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从位居全国第一看中欧班列无限潜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9 15:06:35)  多彩贵州网    编辑:盛飞
作者:张孝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广安市民李先生在当地某大型超市购买到了产自泰国的新鲜榴莲、山竹等鲜果产品,这些鲜果是通过广西防城港至四川广安直达冷链中欧班列运达的。4月26日,满载电脑主机、汽车连接器等商品,直达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成都)缓缓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至此,中欧班列(成都)已开行6周年,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这是来自四川日报5月8日的一则报道。

  从“睡醒”到“问世”,中国智慧架欧亚大陆桥。六载光阴,倏忽而过,中欧班列“这睡狮渐已醒”。吞吐万物,货运天下的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正成为内陆城市连接亚欧的经济桥梁。有人不禁要问: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为何能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笔者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性价比高,班列凭借运量大、价格低、环保等优势,让货主用较少的钱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其二:持续创新,公交化运行是的最大特点,“一条龙”的产业服务链条提升竞争力,节省了货主时间和成本。中欧班列将几百年隔断的河流再次跨越,一辆辆列车承载着东方与西方,穿梭、交融,缔结出新的欧亚情,汇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从“问世”到“立足”,独特优势开向新的高度。从“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通达城市每年都在增长,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唱响了“一带一路”好声音,更为惠及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搭建平台。中欧班列持续创新、提升竞争力,打造精品班列、提高运行时效,推动班列实现每周常态化、稳定化运行,让沿线民众与中国共同分享互利互惠,同步发展的蛋糕。民众欣喜地发现,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四川省政府,以推动四川腹地城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了直达冷链运输班列产品,对完善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从“立足”到“扶摇”,“黄金”通道互利共赢。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构建“一带一路”下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了全方位互联互通大格局,“中国发展好了,欧洲发展会更顺,欧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在“共赢”的前提下,截至目前,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中欧班列是百姓的福音,满足民众“买买买”的愿望,让沿线各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朋友圈越来越大。这背后,正是“一带一路”旺盛生命力的写照,正是中欧班列架起世界坦诚合作、互利共赢沟的最好见证。

  中欧班列犹如睡醒的雄狮,正以新的宇宙速度奔跑,成为中国越来越闪亮的名片。我们坚信,中欧班列有无限潜力可挖,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