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江潮声 >> 评论员文章 >> 正文
走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9-5-6 9:19:4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我省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什么是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勾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具体目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压茬推进,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四川特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总体而言,必须要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力,主流思想引领向上向善,文艺精品创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文化名流名家不断集聚涌现,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文旅品牌誉满全球,举办重大国际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能力大幅提升,巴蜀文化独特魅力更加彰显;要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吸引力,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服务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产生一批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文化旅游精品,成为进入全国第一集群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形成优质高效的产品供给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满足个性化多层次需求的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先进文旅科技广泛应用,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活动的参与度获得感全面提升;要形成领先水平的产业竞争力,文旅业态和模式创新具有时代特色,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企业、核心品牌、特色园区,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充满活力,文旅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要实现“四力”目标,既要树立雄心壮志,更要顺应时代大势、敢于引领潮流,努力蹚出一条顺应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更好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的新路子。具体而言,就是要正确处理文化和旅游的关系,走融合发展之路。把两者统筹起来谋划推进,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增强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做到文以旅传、旅以文兴。要正确处理事业与产业的关系,走协调发展之路。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走全域发展之路。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全省“一盘棋”布局、各地“车马炮”落子,推动文旅景观全域提升、服务供给全域配套、市场治理全域覆盖、相关产业全域联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走持续发展之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四川文化更加流光溢彩,让巴蜀大地更加水绿山青,不负祖先、造福子孙。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争取经过5年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