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应充分发挥旅行社专业属性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9:20: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一步擦亮文旅新名片,要借助市场思维,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以点带面,最终形成四川旅游的规模优势,让四川成为远程客源的旅游目的地,推动四川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为此,要精心实施三方面的创新。

  以人为本促服务创新。与一般商品不同,旅游过程中所享受到的服务体验极其重要,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是旅游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打造为各样生活需求服务的产业集团,无论是酒店、交通、景区的硬件改造,还是互联网+旅游、大数据研究,归根结底,要运用互联网技术,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的资金、资源、产品,推动旅游服务创新、管理流程再造,以匠人精神形成中国式的极致服务。

  说到服务创新,还需要提到的,是目前存在的旅游人才的结构性矛盾,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和开拓境外市场的专业人才以及外语类专业人才明显短缺,特别是外语类的高素质人才不愿意选择旅游行业的问题尤其突出。为此要注重外语人才的引进、交流,让他们更深入地认识旅游业。

  聚焦用户促产品创新。政府促销的职能是推广四川的旅游形象;企业促销的职能是推销具体的旅游产品(即组合了旅游资源和接待服务的旅游线路)。只有产品可以把我省的各类旅游资源(景区、酒店、餐饮、交通等)都串起来,将旅游与文化充分融合,带来综合效益。

  作为旅行社而言,传统的团队行程固定,产品单一,不能更改,不能添加其他景点,游览时间紧凑。应针对不同人群对旅游目的地的不同要求,大力开发古蜀历史文化,三国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的旅游商品,这种旅游产品,不仅仅是指开发体现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提供有着浓郁文化氛围的体验型旅游产品,还包括能够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带有四川元素的文创产品,让游客在四川的旅游达到一种深层次的旅游收获,增加与四川文化、四川旅游的黏度。

  整合思维促营销创新。旅游营销竞争激烈,四川旅游要争取到客源,需以客源地的理念来统筹宣传营销工作,将营销激励机制和“整合营销”落到实处。

  旅游有一条规律叫“卖线不卖点”,说的是旅游者是冲着一条旅游路线而来,绝不会只来某一个点。但景区的促销恰恰是自说自话,只会宣传它自己那个“点”怎样好,绝不会说其他景区好,也没有能力将其他景区和其他资源(如车、房、餐)进行整合宣传。只有旅行社的职能是将各种旅游资源(如车、房、餐等)和接待服务整合起来形成旅游产品(旅游线路)。

  所以景区做了大量促销,但本质上仍属于形象宣传,与旅行社的产品促销脱节。决定组团效果的是旅行社设计的产品,也只有线路产品可以把我省的各类旅游资源(景区、酒店、餐饮、交通等)都串起来,带来综合效益。那就应当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专业属性,变分散、多头、无序的促销为“政府主导、旅行社通过产品组合旅游资源的整合促销”。(作者系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