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重要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9:20:0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涛 范一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擦亮“三九大”金字招牌,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与谨慎实践的命题。其中,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可以为“三九大”文旅产品打造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文旅产品的成长周期大致分为内容构建、用户定位与对标案例分析三个阶段。首先,内容是一切文旅产品的核心要素。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各有特色,分别代表了历史遗产、自然景观与生态共同体三种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其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深入挖掘需要从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入手,大数据技术拥有的强大检索功能与计算力,可以将各类学科的理论成果与“三九大”实地情况进行有机结合、综合分析。

  其次,作为商业化的文旅产品,精准找到目标用户是其在市场中生存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分析方法,用技术手段为文旅产品的市场规模进行赋能,为用户精确画像,通过旅游与社交网站等线上平台数据的收集,整合景区及周围服务体系的线下数据,以及通过分析文本信息与情感联系等方面,计算出更多“三九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再次,以更广视角观之,为了让文旅产品具备世界竞争力,我们还需通过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比对世界范围内文旅产品的异同。例如,选择参观美国大峡谷的中国游客,重点消费了哪些产品?外国游客对九寨沟什么产品最感兴趣?美国、英国、日本游客为何选择四川省外旅游景点?阻碍或刺激他们前往三星堆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等等。种种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收集各类社交平台与旅游相关产业的内容及情感数据,如温度、人流量、停驻时间、及时意见反馈等,加以人工智能分析方法,得知有说服力的答案。

  此外,为了延长文旅产品的生命周期,我们需要对文化遗产进行传承性的保护与合理性的开发,通过数字虚拟与新型显示技术,可以为“三九大”打造数字化的“镜像世界”,为后世保存一个完整文旅资源的同时,也将“三九大”进一步开放给世界。在“镜像世界”之中,文旅资源本身的细节与文化内涵可以被触碰与详解,世界范围内的创意工作者都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三九大”,并对其进行艺术创作,平台收集这些来自不同视野的创意作品之后,不仅可以丰富“三九大”的文化内涵,还可以更好地进行文旅产品的商业化运作。

  综上,以“三九大”为代表的四川文旅资源丰富且多样,以开放共享的新技术思维凝聚创新力量,探索“三九大”文旅产品的规范和标准打造,必将为构建属于四川本土的文旅品牌矩阵贡献智慧。(作者分别系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创新中心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