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防灾预警要坚持“土洋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8:22: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即将迎来主汛期。硬仗将至,部署先行,显示了我省应对灾害,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科学理念。

  面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的省情,面对今年全球气候的复杂形势,预警的科学性高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确保隐患排查有效,离不开各级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也离不开创新防灾预警机制,用好“土洋结合”多方式预警手段。

  “土洋结合”,首先要用好科技等“洋”办法。灾难是个强大的敌人,单凭人力不可能与天抗衡。但我们可以搞好“情报”,和可能爆发的灾难比速度,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情报”怎么来?自然灾害情况复杂,很多问题可能藏在地下,藏在变幻莫测的自然运行中,肉眼无法观测。这就要借鉴一些防灾减灾科技信息系统上的“洋办法”,进一步加强本土科技创新和应用,让“电子眼”上天入地,成为最得力的“情报员”。

  比如,“天上看”,运用遥感监测评估方法,通过卫星、无人机等多载荷、多尺度、多角度对地观测数据;“地下探”,运用CIM三维空间模型等技术手段,对隐藏的情况实时感知;“模型算”,用好历史灾害灾情大数据,算出可能的灾情严重性和范围,作出最佳判断……为此,相关单位要增强科学意识,用好科技人才、紧盯创新前沿,借智借力,善为巧为,聘请专家、分析师等综合测算评估,让科技预警越来越“聪明”。

  当然,科技手段再高明,“情报”有时还要靠“笨功夫”“土办法”来传播。预警再精准,如果群众不知晓、不重视,依然会遭遇险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去年普吉岛华人旅行团遇难的悲痛一幕还历历在目,前不久深圳几名工人在预警信息发布后依然被潮水吞噬。可见,对预警情报,必须尽可能广泛传播,时间紧迫的,就及时组织人员现场撤离。高音喇叭、鸣锣吹哨、逐户通知等传统手段看起来土了点,却是群众最容易接触到的媒介,哪怕三更半夜,该打的电话也要打,该去敲的门也要敲。用好这些“土办法”,不惜下“笨功夫”,才能确保预警设备起作用、信息发得出、人人收得到。

  人的生命最宝贵,灾难的最大破坏就是对人的伤害。防灾减灾救灾说到底,是一种对人的行为的管理,考验的是地方应急管理能力和机制。2017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中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显示,76%的被调查家长在平时都不会主动学习减灾知识;同年,一点资讯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1.9%的公众能正确回答预警等级的顺序。防灾知识和信息宣传不到位,比灾难更危险。加强多级监测,统筹运用各种机制确保信息传达,时间紧迫,时不我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