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推行异地婚姻登记须配套先行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8:22: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省民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高峰期婚姻登记工作的通知》,其中一条引发关注:规定要求,各地学习借鉴广州市“全城通办”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开展异地婚姻登记。 (5月20日《南方都市报》)

  相对于以一方户籍地为主的婚姻登记服务,异地婚姻登记更能为处于人与户籍地分离状态的年轻人提供便利高效和低成本的服务,有助于增进年轻人在城市的归属感,是未来婚姻登记管理的必然趋势。不过,相关的配套还须进一步跟进。

  一是信息共享还须配套完善。婚姻登记需要对双方户籍、身份以及婚姻状况信息等要件进行审核,但就目前来说,民政、公安、法院等部门之间尚未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一些类别信息如婚姻登记信息也未实现全国联网,缺乏审核当事人婚姻状况充分有效手段,只能延续“以证明证明证明”的老路。如此“证明”下来,恐怕反倒在户籍地登记结婚更便利。推行异地婚姻登记管理,信息联网要加快建设配套,充分消除“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助力更多异地服务快上路。

  二是管理服务还须配套完善。在许多外来人口流入的热点城市,以居住地为条件进行异地婚姻登记,必然会带来婚姻登记服务量的大增,尤其在如“5月20日”这样的特殊时段。因此,相应机构、场所、设备等“硬件”需要加快升级,事前疏导、错峰登记、预约服务等精细化服务“软件”亦需完善升级,防止扎堆导致“最后一米堵点”的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