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警惕大数据存在的三大陷阱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40: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地应合理制定发展目标,集中力量解决本地急需问题,才能让数据价值真正发挥作用

  5月12日,4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成都,共话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新机遇。

  新机遇十分诱人,人们热切期待,大数据能与各个领域“完美”融合,塑造一个崭新的未来。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完美”,法国作家阿尔弗雷德·缪塞提醒过,认识到这一点是人类的成功,渴望拥有完美是人类最愚蠢、最危险的行为。

  大数据也绝不“完美”,快速发展之中,三大陷阱尤其值得警惕。

  陷阱一:建设一哄而上,不讲因地制宜。如今,我省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还会稳步发展。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大数据概念层出不穷,技术更替一日千里,各地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警惕的是,只看自己,不看别人;只顾眼前,不管未来;只想当下,不论趋势,盲目上马、重复建设。各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心应放在因地制宜和应用需求导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打造相应数据优势,服务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比如,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和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基础不同、条件各异,有的重在打破“数据孤岛”壁垒,有的重在建设智慧城市,有的重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各地应该合理制定发展目标,集中力量解决本地急需问题,才能让数据价值真正发挥作用,也更有助于我省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整体推进。

  陷阱二:只重数据集聚,不讲数据分析。大数据世界,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膨胀。一种说法是每天新产生的数据量高达2.5个艾字节,一个艾字节是1后面加18个0。有人调侃,不久的将来,也许人们的量词都不够用了,只能称呼为“更大数据”“再大数据”“最大数据”……面对以几何级数翻番的海量数据,只重集聚恐怕最后就是死路一条,只有运用科学分析方法,才能从数据中获取信息、形成智慧。科学的分析才能带来正确的结果,不同地区、行业的大数据,都必须运用不同的科学分析方法,将数据转化为切实可靠可资参考的信息。进一步说,就是必须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在明晰具体行业应用场景的情况下做好数据分析,才能发挥大数据利民惠民、支撑政府和企业决策的作用,才不会陷入“数据爆炸,信息贫乏”的尴尬境地。

  陷阱三:成为“数据奴隶”,放弃判断责任。大数据有根本盲点:只有客观数据呈现,不涉及主体判断因素。而科学决策需要智慧,必然离不开主体判断。数据是各种现象的一种呈现方式,但在现实之中,特别是人的行为的灵活性和复杂性,比某个阶段数据反映出来的当下特征更加难以捕捉。如创立初期的福特汽车公司曾搜集顾客数据,结果发现人们最想要“更快的马”,若单凭这一数据,它们又该如何让世界从马车跃至汽车呢?只靠数据做不出汽车,唯有在客观数据基础上加以主体判断,才能找到数字错过的东西。若只看数据、只论数据、只信数据,放弃千百年人类探索出来的认识这个世界的一切方法,那就是一种懒惰,最后就会成为“数据奴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