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微信群扎堆”的病根是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39: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给微信群立规矩,最主要的还是起到一种示范作用,体现出当前从上到下对形式主义“零容忍”

  当手机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永远在线”也成了困扰基层干部的问题之一。

  珠海市香洲区日前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明确给微信群“立规矩”,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相关举措给基层干部带来了减负希望。

  对此,网友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微信群确实有助于沟通,担心这种硬性规定,会影响工作效率;有人觉得这个规定“原则上”三个字有些多余,会影响落实执行的难度。实际上,无论是正面肯定还是反向担忧,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规定能否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有助于推动工作,有利于为基层干部减负?

  网络热议,显示了基层对提高行政效率、解放双手干实事的热切期盼。这也是作风建设的目标之一,是高质量的行政管理的内在要求。处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这样的规定确实很难立竿见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而给微信群立规矩,最主要的还是起到一种示范作用,体现出当前从上到下对形式主义“零容忍”,形式主义无论是明的还是暗的,都必须得到遏制。

  防范形式主义,除了规范作风,领导干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也是当务之急。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率?有人觉得,不过就是用用微信群嘛,布置工作在手机上“@”一下就行了,多方便啊!但这或许只是方便了领导,却苦了基层。基层干部是人,不是电子计算机,不可能做到实时监控、多任务操作,各色各样的工作群滴滴响,活还怎么干?领导干部把微信群当提高效率的方法,反而显示出自己并不懂网络和技术。真想用互联网提高效率,除了考虑布置任务这个“前端”,更要考虑接受任务的“终端”。用好技术,重点应该打破信息壁垒,别让基层一遍一遍上传繁琐的数据,让人干人的事,机器干机器的事,而不是相反。此外,过分依赖微信,还会带来数据安全隐患、信息沟通障碍等问题。

  要让“微信群”守规矩,还要消除会议多、工作条块分割、检查多、加班多等其他形式主义,工作分配要更高效。这是因为,“微信群”只是这些形式主义病灶的呈现方式。如果同类型的工作、专项行动非要一次又一次重复,工作群自然容易增多;如果工作任务多、加班多、会议多,就算通知不在微信上发,基层依然负担重。从这些显而易见的基层负担着手,才能标本兼治。

  可见,“微信群”的病,根子是管理水平的问题,是形式主义的问题。解放基层,除了对微信群立规矩,领导干部更要认识到位、作风到位、水平到位,消除技术滥用、文山会海等各类形式主义,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