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让旅途“快”起来 服务需入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7 9:58: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今年“五一”小长假共4天,许多消费者外出旅游。假期内,媒体曝光了一些或因旅游服务不到位,或因游人素质不过关而引发的问题,有的问题是当前旅游产业内普遍存在的共性短板。本期天府新论,带您透过“五一”小长假这个窗口,探讨文旅融合大趋势下如何从细节入手,提升文旅产品质量。

  “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机场有了春运火车站的感觉”……“五一”期间,从高速路到景区口,从机场到车站,网友在短视频里记录着各地拥挤的人潮,引起广泛共鸣,有些“吐槽”甚至迅速走红网络。

  “旅游一小时,路上一整天”,这种状态显然会影响游客体验和旅游地长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的目标存在差距。如今,更注重游客体验的“快旅漫游”才是趋势,实现“快旅”首先就要解决旅途的通达性问题。然而,一个难题横亘眼前:高铁网络逐渐密集,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各地机场航线也越来越多,交通基础设施“肌肉发达”,为何游客还是“人在堵途”?

  其实,游客视频记录的“堵”,只是旅途通达性问题的冰山一角。看似交通干线通达,但若有路无车,有车无票,服务存在任何堵点、断点,游客的隐形通行成本都会倍增。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为数不多的小长假出游,这对交通、接驳服务而言,本身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这次“五一”期间爆出的火车“短票长乘”问题,看似是一些人不守规矩,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列车在旺季运力不足。此外,游客也愈发重视旅途体验,“在路上”已经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一环,这次堵在景区喊出“我想回家”的郭先生,就表示这次被堵后,更愿意选择近郊游了。可见,旅途通达与否,还是游客说了算,提升“通达性”,基础设施需更加完善外,更要在交通服务上心思细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交通服务在客人来之前就做好,做到人的心里去。

  想到游客心里去,换位思考是关键。比如,对于旅游地当地人而言,通往景区之路太熟悉了,但外地人就很陌生。旅游开发者和城市公共交通提供者,也应设身处地把自己置于外地游客的情境中,多想想:地图是否到位?导航是否清晰?地标是否显著?……该想的想到了,该调研的调研了,只有做到位了,才能让游客玩得舒心。

  想到游客心里去,就要多渠道倾听民意。群众声音离我们并不远,意见册和网络留言,都是民情的集中地。前段时间,双流机场在德阳设立了异地候机厅,本是方便旅客和市民的利好措施,却有网友不理解。其实,网友的反馈很实在:如果相较现有高铁等接驳方式,异地候机不具有明显的便捷性和价格优势,即便初衷再好,自己也不想接招。把群众意见当成宝,在决策和产品开发前,把过去其他地区类似的讨论考虑进来,才能想得到群众的难点,把服务做精细。

  想到旅客心里去,最终体现的还是一种市场思维。一旦和产业挂钩,政策、交通乃至全域风景,都是产业的一环,产品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互为支撑,才能适应市场。在这方面,日前开通的成德国宝旅游专线,连接“三九大”四川旅游“金字招牌”,就体现了这种系统化市场思维。

  “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交通服务也是市场的一环,宣传到位、服务精细,才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途,让游客不仅来玩,更“玩得好”、心情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