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让游客“慢”下来 体验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9-5-7 9:57:5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漫游”成为不少人的首选。但是游客要想漫游,在目前的旅游市场,往往难遂人愿。媒体报道,五一假期,全国多地多个景区人流“爆棚”,黄山景区5月2日10点北门停售限流,黄鹤楼景区建议游客先游览其他景区。兴冲冲来到景区,发现限流,如何不让人心堵。另外,在一个人挤人、人靠人的景区,游客既没有慢下来的空间,更无浪漫起来的心情。

  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的需求已经从观光向休闲转变,更加注重旅游过程的体验,也更加追求旅游的舒适度。让远方的客人漫游,就要让风景遍布,让文化入景,让游客宾至如归。

  漫游,首先要让远方的客人在游览时慢下来,这就必须要让景色遍布,推动文旅产品业态实现从“有”到“优”的品质跨越,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有效结合,彻底解决景少人多困境。客人给不给面子,主人不但要有热情,还要有量足质优的干货来招待客人。全域旅游的新时代,景区不应是那一枝摇曳春光的花朵,而是满园的春色,处处的心动。让城市成为一个公园,让游客在其中休闲漫步。如果一个地方只有一个景点,人流摩肩接踵,这不是在看景,而是在看人。到景区看景,这不但是游客最基本的权利,也事关尊严。在这样的景区,连旅客的尊严都保证不了,又如何敢奢想让他们留下来,更别说让他们漫游起来。另外,全域旅游,也要“全时”旅游,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城市,大都是无处不是风景,无时不无去处。白天可以赏景,夜晚同样能畅游。这样才能避免“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境况。

  漫游,也要让远方的客人心情愉悦,让心灵带身体旅游。文旅融合新时代,游客要看美丽的风景,更要体验风景之上的文化。让风景留客,更要让文化留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风景可以大同小异,文化则各有不同。人可以一日看遍长安花,但对于文化,则需要慢慢咀嚼和消化。那些赶场式的旅游,过境式的旅游,怨不得游客需求的层次不高,关键是供给方能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份色香味俱佳的旅游大餐。

  漫游,更要让远方的客人宾至如归。家是最舒适、最诗意的存在。大众旅游新时代,游客要看美丽的风景,更要分享当地美好的生活。游客要的是生活,我们给的是单一的景观;游客要的是触手可及的温暖,我们给的是冰凉的繁华建筑,这样的景区景点也是不成功的。在一个主客共享的旅游新时代,一个成功的景点景区,也要能让游客融入当地的生活,人在风景中,风景在人上。如此,游客方能“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慢下来,在这里,还有你没有化解完的乡愁、没有看完的剧本,没有听完的故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