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代言人
http://www.scol.com.cn(2019-5-7 9:57:2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读到两则关于旅游文明的报道。其一,“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进行“旅游黑名单”报送,向市旅游主管部门报送3例旅游不文明行为,按相关规定,涉及的3人将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并受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惩罚。其二,近日,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被曝酒店停车一小时竟收300元的高价停车费。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这一做法,让很多人感到:管理部门终于向旅游不文明行为出手了!

  几乎每一个小长假,都会看到几起旅游不文明和旅游服务低劣的报道。不是有游客在某处刻下“到此一游”的“墨宝”,就是有镜头拍下有人不听劝说爬上小树拍照的劣迹;不是有景区景点酒店趁机宰客,就是有导游强制游客消费不成便公开“骂客”……既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有旅游目的地、导游的不良行径。

  文明旅游已成为考验每一位游客的“试金石”,无时无刻不在检验着游客的一言一行,检验着游客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另一方面,对广大旅游服务人员来说,为每一个游客提供优质文明周到的服务,也越来越重要。因为外出旅游,游的不仅是山川美景,更是当地的人文环境,让人心怡的人文环境恰恰由每一个人构成。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遇到的都是达观友善的好心人,哪怕风景稍欠特色,也会觉得这个地方很美。换句话说,“人”是一地最美的风景,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代言人。

  对不文明行为,监管部门不能姑息。在以往的诸多旅游事故之中,就有一些当地部门表现迟钝,等到游客将事情捅到了网上,再去处理,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拿不断有媒体曝光的“导游骂客”来说,就大煞风景。曾有一名女导游几乎不用换气连声痛骂游客“为什么不购物”,时间持续5分钟,一度引发国家旅游局责成当地及时查实。近年来,对此类行为,似乎不缺曝光,就缺疗伤。每每出现这种带有强制意味的“导购”事件,有关方面总是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置哲学”,用“鸵鸟术”应对公众舆论。即便出现这种极端个案,也只是简单处理导游了事,并未跟进源头治理。

  归根结底,对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景区来说,旅游人文环境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建设者、维护人。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用我们的一言一行共同为建设美丽家乡增一束光、添一分彩。一旦,这成为一种共识,这个地方就会处处呈现出文明和谐的景象,这就会优化一地旅游人文环境,让城市和人融合在美丽和谐文明的氛围中,赢来八方游客的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