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谱写交流互鉴的文明华章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9:06:18)  中国江苏网    编辑:盛飞
作者:高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大会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将为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繁荣发展搭建平台。亚洲和其他国家的政要、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人文各领域代表们将齐聚北京,传播文明之美,共襄文明盛事。

  回望人类文明之路,基于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亚洲文明成为世界文明长廊中独具特色而又丰富多样的存在。黄河与长江流域、印度河与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亚洲先民与种子的邂逅,陶器与瓷器的“智造”,古印度的树棉与古中国的桑蚕,从0到9的数字……数千年来,亚洲勾勒了波澜壮阔的文明画卷,谱写了熠熠生辉的文明华章。

  文明,是全球化时代的“高频词”之一。之所以成为高频词,在于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类挑战下,文化差异与碰撞日益凸显,已成为国与国之间面临的现实问题。文明多样性的维护、文明交流对话的方式、对文明传承与发扬的思考等,与我们自身的和平发展、民族的复兴伟业不可分割。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亚洲文明各具特色,推动交流互鉴,彰显出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与情怀。

  自我封闭的土壤上无法长出和平的大树,较量、冲突、对抗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繁荣的硕果。交流互鉴不会削弱各国文明的优秀内核,相反会使文明更加多元丰富、博采众长。万物万事总是千差万别,文明也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对话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在寻找当今社会面临的经济矛盾、政治矛盾、民族矛盾、国家矛盾乃至人的自我矛盾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式。

  交流互鉴是活力的源泉,是发展的动力。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积极参与文明对话交流,进一步强化“和合”理念,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冲突”,亚洲文明才能经久不息、绵延长存。各国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国与国之间才能找到更为广阔长远的发展道路。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中国同亚洲乃至世界互动的具体实践。相信本次大会多国多方参与、多元文明对话、多彩文化交流和多姿文化体验,将会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凝聚更有力的共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