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深藏功与名”诠释无我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10: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24年,张富清出生在陕西汉中。1948年,24岁的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当年11月,他参加了配合淮海战役的永丰战役,数次当前锋、打头阵,在解放战争期间获得“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1月,张富清退役转业,来到湖北省贫困山区来凤县工作,从此赫赫战功被他埋在心底。直到2018年底,张富清才出示了自己尘封63年的军功章。(5月26日,央广网)

  如果不是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或许谁也发现不了,甚至不敢想象,在平凡的张富清老人身上竟然还藏着如此惊人“秘密”。一个防水袋,一个密封盒,一个皮箱,一个衣柜,一把锁,就将老人厚重的功劳与平淡的现实隔绝开来。

  如果将老人的奖章与报功书一字排开,没人敢小觑它们所带来的震撼,也没人敢否认它们所能引发的人生改变。张富清老人完全可以凭此给自己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工作,乃至社会地位。但面对所有的更好的可能,张富清老人却选择了深藏功与名,把英雄张富清交给了过去,把老兵张富清留给了家人。因为在他看来,“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太幸运了。我现在生活得这么好,有什么资格拿这些出来炫耀呢?”

  不炫耀,是因为境界高远。在部队,张富清老人在枪林弹雨中保家卫国;到地方,他将荣誉封存、为民造福。在他心中,始终装着党和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无我的初心、什么是绝对的忠诚,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一道精神丰碑。

  心中无我,只因心有大爱。这份爱是“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不悔,这份爱也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这份爱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只要祖国一声令下,自当欣然出发。

  听说湖北西部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二话不说:“我可以去!”听说来凤县在恩施最偏远、最困难,没有丝毫犹豫,他又一口答应:“那我就去来凤。”“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

  自挑千钧担,只为民心安。挑最苦的地方去、挑最难的工作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人奋斗的身影。张富清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无我”的选择,树立起一道巍峨的精神丰碑。在他身上,只有最质朴的家国情怀,只有对人民的赤子忠诚,只有对信仰的忠贞坚定。

  心中“无我”,必将成就“大我”。张富清老人用自己的一生深藏功名,铸就“大我”的崇高人生,是标杆,更是榜样。全体党员当以他为镜,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创造骄人业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