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须在主题教育中努力为基层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14: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主持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

  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惹民愤。因此,我党历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然而,各地频频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二者在一次次的“大扫除”“大整改”中却很难绝迹,像“变形金刚”一样不断地变换着新花样。一位乡镇干部如此吐槽:“我不累,手机都累了!”她的手机里安装有11个政务APP,加入了22个工作群,订阅了2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而哪一个“公众号”和工作群都很“重要”,很难想象,这名乡镇干部,仅仅手机带给她的重负就有多大。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为什么要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也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求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减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了非严整不可的时候,二者不仅仅是给基层增加了巨大负担,更关键是影响到党的事业和执政形象。诚如脱贫攻坚,现在已到非常紧要的关头,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去,亲自考察老区人民的脱贫情况。但一些地方却宁肯在应付检查,做资料、填表格上和“扶贫工作日”上下虚功,却不愿在真扶贫、真脱贫上做实功,有地方扶贫办更是办公经费敞开供应、开支庞大,超标准接待,随意外出考察,随意领取加班补助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为何难医治?因为,本质上,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两者的思想根源是一样的,就是群众观念的弱化、为民信念的缺失、执政理念的模糊;两者的危害也是一样的,就是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在党和群众中隔起了一道无形的“墙”。两者给基层造成的负担也显而易见,但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诚如斯言,不想作为、不会作为、不敢负责、不愿担当造成了官僚主义,官僚主义逼出了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又迎合了官僚主义,由此便形成一个“怪圈”。

  说到底,我们再不能容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实为基层减负,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由党和人民的事业所决定的,必须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热情饱满,真抓实干,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用在本地振兴崛起的伟大事业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