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向上向善向美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8:5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这些青少年典型是在各地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层层推荐产生的。(5月23日《人民日报》)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有什么样的少年,国家和民族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新时代好少年”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号,也是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标签,是学习的榜样、成长的标杆,更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无限的动力源。“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诚如报道所言,先进事迹发布是“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选树身边榜样,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都是从小塑造而成的。古训中的“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都印证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人生的影响之大,也印证了从小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是立身之本、成长之基,就像花草树木都有根,根扎得不深就长不好。青少年的成长之根就是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没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就像无根的花草树木,就扣不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不会长成栋梁之材。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青少年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的发展过程,只有为他们源源不断地供给精神能量与思想源泉,武装和强化他们的思想先进性、信仰纯洁性、力量凝聚性,才能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撒下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种子。而要培养青少年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则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必须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作保障,用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作引领,锤炼品行修为的土壤才会更加深厚。

  “新时代好少年”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层层推荐出来的身边榜样,品学兼优、事迹突出,如:勤学善思、钻研航模飞行技术的董天晨,传承红色文化、宣讲革命故事的张力文,热爱科学、爱发明爱动手的邵子衿,不怕苦不怕累、立志做壮医传人的刘艺媛,从身边小事做起、助人为乐的宁希澄,发挥绘画特长、帮助山区孩子圆梦的林峻德,等等,他们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集中表达了当代青少年的价值追求,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新时代的好少年,是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每个家庭和父母的共同心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要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爱党爱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这样,才能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才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奔跑、接力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