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百姓心为心”方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15: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得民心者得天下”。98年来,我党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今天长期的执政党?只因,我党一开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某复兴的,98年来,任凭风云变幻、世事变化,“为人民”的宗旨与初心永远不变,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让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念兹在兹皆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人民”二字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时刻把“人民”二字装在心中。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间,在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何谓“以百姓心为心”?这是《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引用了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很多讲话,亲切质朴、深得民心,也说明了人民对于执政党的分量。无疑,以百姓心为心,也成为今天对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思想与作风要求。

  以百姓心为心,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深化改革开放,还是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党一切的事业,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都必须“以百姓心为心”,把老百姓的事情装在心里,牢固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心中有民,热忱为民。

  以百姓心为心,才能知道我们来时的路。陈毅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其实,整个新中国不也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吗?我们的战争叫人民战争,我们国家叫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政府叫人民政府,人民永远是我们党的靠山,我们党98年一路走来,始终没有离开过人民的支持。今天,只有“以百姓心为心”,才能不忘过去走过的路,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以百姓心为心,才能知道我们为什么再出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长征永远在路上。过去搞革命是为了人民,今天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也都是为了人民。唯有“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永葆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讲,“我这次来江西,是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老区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情怀,任何时候都要知道前进的路该向哪里走。

  古人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以百姓心为心,我党终将不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6月主题教育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看望老区人民,并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工作座谈会,用行动践行了我党的初心,也为全党作出示范,任何时候都必须做老百姓的知心人,当合格的人民公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