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严实相济推进党员教育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13:5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探索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贯彻的执政方略,实践证明,管党治党只有从严从实,才能全面推进党的事业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旗帜鲜明地将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线,旨在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与时俱进创新了严实相济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从严管党治党既基础又关键、既根本又突出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摸索出了一系列党员教育管理的好经验、好办法,为《条例》的制定打下了坚实基础。《条例》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也是制度成果,更是实践成果,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管根本、管长远、官长效的制度化和体系化,必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从上至下更加严格、更加务实、更加高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欲致远,必始近;欲筑高台,必牢根基。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勇于革新,从解决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入手,从解决个体问题到解决总体问题,党员强,则中国共产党强,就像古人所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遵循“四个原则”,坚持“三个摆进去”,要求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规范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明确除名情形,明晰职能职责……一个“严”字贯穿《条例》始终,体现出了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出了强基固本的时代智慧,是每个支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根本之举,也是相应时代发展的顺势之举。明确“七项教育任务”,细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式方法,解决流动党员“谁来管”“怎么管”等问题,视情况对党员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统一……系统性解决了许多基层党组织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难题,导向鲜明、措施有力、目标清楚,是一套有的放矢、务实管用的制度。

  党员教育管理重在从严、贵在从实,新时代、新形势赋予8900多万名党员新使命、新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众志成城、努力拼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