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长征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系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11: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2019年05月22日新华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山西吕梁、重庆石柱……都留下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老区人民的身影。这次到于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不到三年半时间里,又一次考察江西。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这个时候来到于都,此行背后有何深意?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他反复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与老区人民深厚的感情,当然是习近平总书记频访老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次到于都来,却有着更进一步的深意。

  众所周知,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85年前,中央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此出发,如滚滚铁流,纵横十余省,爬雪山、过草地,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历时两年,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突破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保存了党和红军的基干力量,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一路也播下了红色的种子。红军长征,成为震古烁今的不朽传奇。

  可以说,长征让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让党和革命的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也就没有民族的独立解放,以及今天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中国和十几亿人民的幸福生活。长征是一部豪情万丈的中国革命壮丽史诗,是一座巍然屹立的中华民族精神丰碑,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强不屈的理想信念、思想灵魂和不变的初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新的长征,在新的长征路上,虽然没有了雪山草地的艰难,但依然面临着国际国内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复杂形势的挑战,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此刻,我党为什么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又为什么会到于都这个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动情地告诉乡亲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也告诉我们,老区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系,是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精神力量所在。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需要再出发,关键是要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记住来时的路,知道今天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