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爱国奋斗,撬动中国梦的“精神杠杆”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7: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花芮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5月20日《人民日报》)

  爱国,是把个人理想与强国建设紧密结合的精神支柱,是把个人奋斗和民族复兴紧紧联系、撬动中国梦的“精神杠杆”。“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只有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是一种蕴藏于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古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今有“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情怀。爱国,早就刻入了中华民族的脊髓中,生生世世永不忘。“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对祖国最真挚的表白。这种爱刻骨铭心,至死不渝,不仅来自诗人的内心深处,更是全民族爱国情怀的时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不仅是一种个人情愫,更是一种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精神力量。只有在爱国情感中凝聚共识、激发力量,才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伟业。

  “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一百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的发问,至今仍然振聋发聩。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需要用奋斗书写。弘扬并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落脚点在立足本职作贡献。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广大党员干部要激扬炽热的爱国情,把报国心转化为报国行,视承担责任为光荣使命,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的摔打磨砺中创造人生价值。

  “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坚强支撑下,五千年来中华文明维系不断、延绵至今,中华民族才能经受住风雨考验,屡创辉煌。从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而奋不顾身,到为建设新中国而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击水中流、开拓进取,到步入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一代代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以爱国主义为指引,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不断激发创造活力,使滴水之微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雄厚的根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