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新发展理念是“努力奔跑”的指挥棒
http://www.scol.com.cn(2019-5-18 7: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5月17日《人民日报》)

  理念引领目标,目标决定行动。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正确的发展理念既是发展问题的“倒逼”,也是解决问题的“导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今日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中流击水的激荡,又有乱云飞渡的风险。站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既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又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中国号”巨轮标定了未来的发展航标。

  没有路径的目标,没有航标的航行,无法行稳致远,最终将会变成水中月、镜中花,看起来美好,难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现实。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行为做法等方面与之“对表”,做到同频共振、知行合一。只要我们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就能在知行合一中开拓发展新境界,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写在神州大地,写在人民心里。

  事实早已显现,数字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网购消费成全球之首,高铁、共享单车国际驰名,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井喷”问世,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努力奔跑的中国,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然而,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仍然是我们必须面对、不能回避的现实。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无论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还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都有相对应的“方程式”。我们要深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这篇重要文章,真学真懂真用,结合自身的优势与发展实际,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持续发力,使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行动更加自觉,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抓好新发展理念的落地落细落实,把新的理念真正转化为努力奔跑的强大动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破解新难题,把经济发展的春风和社会进步的果实化为滋润民众的“及时雨”,实现群众幸福指数与经济发展水平“双线并升”,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