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嘉年华,澎湃起亚洲文明青春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14: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于昨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上演。本次嘉年华以“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为主题,向中外来宾、全世界观众展示了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2019-05-16央广网)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震撼亮相,可说是北京奥运会以来,在“鸟巢”上演的最隆重的一次国际大型活动。在一曲万人合唱的《我们的亚细亚》嘉年华主题曲中,嘉年华热闹开场,此刻,也让人们更忆其28年前北京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的旋律,“亚洲雄风震天吼”,“我们亚洲江山多俊秀/我们亚洲物产也富有/我们亚洲人民最勤劳/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

  嘉年华以“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为主题,震撼人心的开场瞬间点燃嘉年华的气氛。这是一个亚洲的青春之夜,这是一个青春的狂欢时刻,《我们的亚细亚》、亚洲多国各具风情的歌舞、中国的京剧武术、著名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艺术成果在中国北京汇聚,奏响了穿越时空的亚洲灿烂文明交响曲,如高山巍峨,像大海奔流,澎湃起亚洲文明青春的力量。

  所谓嘉年华,就是一场舞台上下互动的文化大联欢,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印度尼西亚的沙曼舞、土耳其的火舞……璀璨的“鸟巢”,如潮的歌声,多姿的舞蹈,丰富多彩、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在这方舞台上“各美其美”,众多的节目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却承载了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嘉年华的绝大多数节目都是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8000多名演职人员来自近50个国家或地区,体现出亚洲文明发展的青春力量和新希望。

  嘉年华的导员杨东升表示,“来自不同国度的艺术家共同完成一个节目,不是1+1等于2,它可能是1+1等于N。N是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体现命运共同体那么一个概念。”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说:“我认为交流在文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音乐是一种人类共通的世界性的语言,音乐可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了解,而相互了解是世界和平稳定与和谐的基石。”无论是中国导员,还是参加嘉年华的亚洲青年艺术家,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艺术家,他们都通过艺术,共同演绎展示了亚洲文明的魅力与青春力量,以及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美美与共。

  繁花春满园,群生则锦绣。艺术无国界,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嘉年华向世界展现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嘉年华活动并致辞,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可以说,这也是对亚洲青年共创文明的激励。

  四海是兄弟,五洲皆朋友,兄弟朋友手握手,我们亚洲也风流。人类文明发展的希望在青年,青年是人类文明的中坚力量。相信,青春嘉年华,必将澎湃起亚洲文明青春的力量,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互尊互通、共同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