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当好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领航员”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1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5月15日新华网)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黄河、长江到印度河与恒河,再到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始终在交流对话中不断前行,诞生了诸如“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等动人故事,为人类保存着最久远的文明记忆,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最丰富的文明选择。

  人类生活在不同种族、肤色、文化、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写好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才能领航世界,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把亚洲人民、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才会有天下大同。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描绘了建设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亚洲的美好愿景,提出了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集中反映了亚洲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作为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代表性地区,亚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有责任、有条件当好“领航员”,成为世界多种文明互鉴交融的示范性地区。

  有多彩的文明,才会有多姿的世界。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宗旨和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既立足亚洲,又面向世界,就是要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一种平台、一种示范、一种引领。作为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的根本内核是万事和为贵,和而不同。从习近平主席提出倡议,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功举办,体现的则是中国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责任担当,展现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的期待。

  有一位阿拉伯诗人曾经说过:“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蕴含的文明观念,不仅为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更为亚洲人民凝心聚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奏响了最强音,树起了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处,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欣欣向荣的风向标,使亚洲人民、世界人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的明天。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正在领航世界,把更多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写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