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坚定自信,续写人类文明历史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0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中新社5月15日)

  我们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芒,不仅对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出了遵循,也为世界文明对话提出了可行的“中国方案”,告诫世界,要不断续写出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的新篇章,各国人民必须坚定文明发展的自信。

  坚定自信,需要增强文明包容力。包容是文明的标志、文明的成果,也是文明的成因,包容力是人类的美德和最为宝贵的意识。世界之大,文明也应该是多彩的,世界各民族的文明,灿烂了全人类的生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这就需要,世界各民族间必须以包容的态度看待他人的文明,只有包容才能求同存异,才能互学互鉴、美美与共,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坚定自信,需要增强文明创造力。劳动创造了人类,人类创造了文明,续写人类文明历史需要不断创造。“一代又一代亚洲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宗教哲学、道德法律、文学绘画、戏剧音乐、城市乡村,文字、地图、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以及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恢宏建筑……其实,这些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世界所有民族的文明,无不是在历史沧桑中创造出来的,关键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世界各民族都能在公平对等的环境中创造文明。

  坚定自信,需要增强文明耐久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无疑,文明需要耐久的考验,让人类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还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要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当然,世界各民族间只有文明交流互鉴,力求美美与共,谁也莫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代其他的文明,多极世界,注定有多样化的文明。这样,世界文明也才会灿烂永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文明对话,世界和谐,唯有文明共存。当前,国际上一些人鼓噪所谓“文明冲突论”,完全是单边主义的诡异心态,世界各民族的文明,不应该、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次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只要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够坚定文明自信,做到交流互鉴,就能够续写出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