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追梦圆梦要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5-13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 5月12日央视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引用古人的一句话,强调的是家庭管理的好坏,直接关涉到国家统治秩序及社会的稳定发展。一个国家由千万个小家组成,千万小家由每个人构成,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价值观念传承的重要载体。如果这个细胞出了问题,不仅影响一个家庭的健康发展,而且还关乎社风民风,乃至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更是几千年来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朴素表达。

  走进新时代,涵养家国情怀,必须从家庭教育起步。家庭教育,既要重言传,更要重身教;既要教知识,更要育品德。古代岳母刺字所表现出来的“精忠报国”之心,孟母三迁中表现出的求知、向上精神,《颜氏家训》中所强调的“去奢”“行俭”“不吝”持家要点,都是家庭教育的成功典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只有切实发挥好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牢牢把握品格塑造、人格养成这一根本,通过培养孩子的道德情操、健康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使其在潜移默化中种下爱国敬业、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等积极、乐观的“种子”,成为孩子的本真,成为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线”。

  奋斗新时代,涵养家国情怀,必须从传承家风做起。家风体现着家庭的文化气质,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支撑一个家庭乃至家族世代前行的精神内核,能够通过循循善诱的情感教化、耳提面命的严格要求,塑造着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辐射带动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的,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古往今来,被查处的贪腐官员,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这也足以证明新时代传承良好家风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奋进新时代,涵养家国情怀,必须从努力奔跑开始。行进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行列中,家国情怀是努力奔跑的力量之源,是追梦人特有的气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要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就必须把爱家与爱国相统一,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来为实现梦想奔跑起来,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心心相印,使4亿多家庭都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如此,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