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汹涌澎湃的数字海洋里奋楫争先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1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5月7日东南网)

  数字中国建设已成为美好中国飞行的翅膀。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部数字变革的震撼乐章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回响。国家网信办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据有关机构研究,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世界第二。

  数字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建设不仅使数字经济一枝独秀,也加快了传统工业企业的创新节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制造业的每个环节。在数字建设的推动下,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2018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9%。数字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数字中国建设造就智慧生活。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改变,不仅体现在宏观方面,更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走天下;就医不用挤大医院,远程可享受专家诊疗……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智能化升级,加快了信息网络泛在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普惠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智慧社会形成。数字中国建设在医、食、住、行、游、教等方面,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精细便捷的服务,使人们切身感受到,智慧社会作为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的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正在快步走来。

  数字建设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群众获得感。我国把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如今在不少地方,文化教育、公安交管、医疗卫生、出入境管理等多项政务服务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数据替群众跑腿已经梦想成真。以前新办一家企业要跑好多次政府部门,而现在足不出户上网就可以轻松办好。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25个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一趟不用跑”。数字服务改变了时代,使生活更加精彩。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拉开了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大幕。十九年间,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海丝,在活跃的数字世界里,中国迎潮头、领风骚,使数字化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与深刻。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已深度融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之中,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一发展逻辑越来越被实践证明是时代的必然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