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新时代青年要唱好青春“三部曲”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4:1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未来以启示。100年前,一次会议、一场运动,拉开一段荡气回肠的百年历史。法国巴黎和会上的图谋,在万里之遥的东方古国引发蝴蝶效应:愤怒的中国青年走上街头,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新的篇章。(新华网5月5日)

  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赋予了一代中国青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念。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百年来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而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要人生出彩,必须要唱好初心、信念、奋进的青春“三部曲”。

  初心,就是要不忘初心。每个青年人都当明白,自己是从何而来,向着哪里而去。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一代热血青年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反帝反封建,为民族独立解放而呐喊、而奋斗,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新的篇章,让伟大中国真正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一代代的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无私奉献,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无比壮丽。今天富强起来的中国,正是百年前中国青年所希望的,新时代的青年,要继续前进,让青春闪烁光辉,就必须牢记五四青年“爱国”之初心。

  信念,就是要忠诚报国。“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所以轰轰烈烈,能够掀开中国近现代史新的篇章,关键就在于那一代青年有着火一样的爱国热情和磐石一般的爱国意志,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爱国是人生的永恒主题,今天的青年,虽没有了百年前血雨腥风的考验,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任重道远,前进途中还会经受各种艰难考验,必须坚定信念,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之大我中,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奋进,就是要担当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五四运动的反帝反封建,到民族独立解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的强起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伟大中国,一步一步走来,离不开一代一代人的长征与担当,都有着广大青年的努力付出。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在这场新的接力跑中,我们有着十分明确的奋斗目标,今天一代中国青年,真正是重任在肩,需要成为强者,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唯有努力奋进,坚定前行。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五千年中华是一部不屈不挠的奋斗历史。“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让伟大的民族千秋永续,就需要青年的精神永驻,弘扬五四精神,唱好初心、信念、奋进的青春“三部曲”,努力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激流奋进,一代接一代地地奋斗下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