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凝聚伟力向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3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摘自《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对祖国的热爱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情感。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无数的仁人志士满怀爱国之情,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在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这九个字来高度赞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就是要求我们从五四运动中提炼出最宝贵的爱国主义元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不能忘了祖国。有人认为,国家大事与我无关,“爱国”不如“爱自己”。其实此言差矣,从广义上讲,一个不“爱国”的人,连“自己”也不会真正“爱”上。那些真正爱“自己”的人,就会非常珍惜这短短的几十年,要尽最大的努力使自己的生命更充实、更精彩!古人所言“位卑未敢忘忧国”,就告诉我们,“爱国”是一个国民最基本的情感,一个不爱国的人,无论“爱”什么都是虚伪的。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国难当头,爱国诗人陆游发出如此深沉的慨叹,对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望是何等的强烈!“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瞬间作出的“赴死”决定,动力来自于“未来”的新中国。在和平年代,我们再来审视那些战斗在各行各业的一线专家们,要论金钱享受,已经不需要再作什么努力,他们的工作很大程度上都是为“未来”而战。“平生爱国,不甘后人,即使把我烧成灰,我也是爱国的。”国学大师季羡林的爱国情怀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总理自幼就立下了“救国”宏愿,并且一生为国操劳,真正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样的人生境界不是一个“崇高”可以形容得出的。作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一代青年,更当具有一切以“国”为重的崇高境界,才能卸去诸多俗世的藩篱,轻装上阵为国奉献。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寄语时代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个“理想”是什么?就是中华之崛起,民族之腾飞!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广大青年当不忘历史,并从历史中获取那“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的爱国主义情感,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眼下,我们正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金光大道上,更当大力弘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树牢坚定信仰,提升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境界,凝聚起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