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青春在新时代迸发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4月30日新华网)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信念是方向,理想信念是动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周总理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就提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口号,正是有了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抱负,才为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才成就了一番伟大事业。“人生的最高理想,在于求达真理。”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正是因为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才有敢于面对反动派的大义凛然和坚贞不屈。因为他坚信,“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少年强,则中华强,少年当立志向。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要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和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百年前,当国家和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我们的热血青年、有志青年勇敢的站了出来,与全国民众一道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爱国是青年与生俱来的情怀。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来家国不可分。唯有始终保持一种深厚的家国情怀,才能在重大问题上有坚定的选择,才能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扛在肩上,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去攻坚克难,才能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写就人生辉煌的篇章。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有理想、有激情,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奋斗是青春最美的色彩。“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对于青年来说,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这些雪山草地和惊涛骇浪,我们必须矢志奋斗、艰苦奋斗、赓续奋斗,才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