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社会和睦呼唤更多“调解超市”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15: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新修建的通江县综治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明亮的办公大厅内,一面挂满照片的公示墙引人注目。“这是通江县人民调解员的简历和照片。”通江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负责人张玉涵介绍,“矛盾纠纷当事人可以像在超市里挑选商品一样,自主挑选调解员。”(5月30日四川日报)

  眼下,我们已身处现代文明社会里,大家的文明素养意识和文明程度都大大提高了。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还是存有这样那样的纠纷、矛盾,大到遗产、劳资纠纷,小到鸡毛蒜皮之类的矛盾。这些纠纷和矛盾,无论是大,还是小,如果不及时调解、处置,就极有可能升级为“拳脚”解决。但大家都知道,无论什么纠纷和矛盾,如果仅仅用“拳脚”来解决,不但对解决问题、纠纷、矛盾无济于事,相反,会使双方的纠纷、矛盾更加恶化、升级,轻则两败俱伤,重则闹出人命。可见,人与人之间一旦存有这样那样的纠纷、矛盾,仅靠“拳脚”解决是“下策”。

  笔者以为,纠纷和矛盾一旦形成,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才是“上策”、“良策”。但在我们的身边,每每有人发生纠纷、矛盾之时,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是及时出面帮忙调解、疏导,而是喜欢凑热闹、瞎起哄,致使原本小小的纠纷、矛盾,一下升级为“拳脚”之战。结果,不是双方头破血流,就是致使双方的纠纷、矛盾越结越深,成了“深仇大恨”。相反,如果一旦遇上有人发生纠纷、矛盾而争吵之时,旁边的人能及时“站出来”,出面协调,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不但使双方的纠纷、矛盾平息在“萌芽状态”之中,而且也能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和事佬”、“调解师”。如此,也能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馨。

  笔者以为,通江县推出的“调解超市”正是大家所向往和需要的,也是和睦社会的需要。如果我们的身边能多些这样的“调解超市”,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多一份安宁、多一份和谐、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和睦,人与人之间的纠纷、矛盾就会越来越少。同时,纠纷少了,矛盾化解了,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真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慢慢养成“以和为贵”的良好品质和文明素养。久而久之,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加安定、更加和睦。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但愿各地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调解超市”,为和睦社会尽一份力,添一份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