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问诊”备受青睐网上寻医还需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9:1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该实打实管起来,不然还会有人像我这样,差点丢了性命!”近日,家住青白江区的贾先生听说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相关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将加大对互联网医疗过程的监管后,如此感叹。(2019年5月30日四川日报)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尤其网络问诊、网上看病,越来越得到患者的青睐。当患者感到身体某个部位不适,可以到网上的医疗平台寻找医生,咨询有关疾病的知识,获取治疗的方法。网络问诊节省了在医院挂号排队的时间、保护了个人隐私,给病人带来了方便。互联网医疗因其方便、快捷的特点,不仅帮助患者减轻了排队候诊之苦 ,而且也能有效分流患者,减轻医疗机构、医生工作压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当是未来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同时互联网医疗也存在不少隐患,诸如专家在线、在线医生的身份难辩真假、医托陷阱密布。

  报道称,贾先生有这样一段网上求医的“惊险”经历:两个月前,贾先生感觉身体不太舒服,时而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女儿帮贾先生到网上求医问诊,网络问诊平台的“医生”根据描述的病情,开了治胃炎的药。贾先生在服药一段时间后,竟出现昏迷的症状,被家人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断结果令贾先生一家大吃一惊,恶心呕吐并非是胃病作怪,而是心脏出了问题。

  其实,从贾先生的遭遇中我们不难看到,方便快捷的互联网诊疗是不是规范了,对网络问诊的监管是不是到位?贾先生遇到的问诊平台,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当前,因其方便快捷的优势,微信医疗咨询群、公众号和健康咨询网站等网上问诊平台正在快速扩展中。随着在线问诊平台数量的日益增多,网上医生的执业资格也让患者难以考证,患者对网上医生身份之惑,让患者不得担心“问诊网站方便是方便,就是不知道靠不靠谱”这样的疑问,也不得担心在网络问诊平台执业的医生身份、备案信息准确与否,确实难以分辨,针对这样的担心和疑惑,应规范在线问诊平台建设和管理,对网络问诊平台的执业医生应当严把“入口关”,实行严格的登记备案制度,对信息不实、执资不足的,绝不能从事在线问诊。

  当然,贾先生的遭遇也不得不让我们想到同样一个问题,有什么病就该挂什么号,应对症求医、对症下药,千万不要有病乱投医,让网上的骗子钻了空子。正如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互联网医疗平台,虽打着互联网医疗咨询的名号,但行的却是开方问诊之实。比如报道称,成都市民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两岁,最近出现一些感冒症状,因为工作忙,李女士选择在一个名为“卓越天使儿科”的微信问诊群中向医生求助。李女士在拿到网上医生开的医方后心里感到不安,最后还是没敢这样吃药。为什么李女士感到不安?笔者认为,那种网上医生没有当面诊疗,连视频看诊都没有的情况下,仅凭患者文字描述就看诊开方的现象确实令人深思,网上医生开出的药方是不是真的对患者起作用,如此说来,那种以“咨询”之名行“诊疗”之实,不见人不见面的隔空看诊似的“网络问诊”何不引来争议,何不让人心存疑惑,何不引来质疑呢。

  无论是贾先生的遭遇,还是李女士的疑惑,已暴露出“网络问诊”存在的短板,不仅存在网络问诊平台“医生”的资质问题,还存在互联网诊疗的监管问题,必须对互联网诊疗进一步加以规范,通过法律与政策的约束来消除其在发展中出现的诸多乱象,排除阻碍该行业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不良因素,更好保障患者的正当权益。事实上,互联网诊疗监管已存在“防君子不防小人”的难题,笔者认为,互联网诊疗监管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严肃的问题,如果监管不力、不到位,不仅让受害患者,还影响了网络问诊的公信度,而如何加强对互联网诊疗的监管?笔者认为,需要相关部门尽快细化落地措施,需要增强行业自律的力量,需要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对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进行准入把关和全程监管。

  互联网医疗监管是一个庞大的话题,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和患者多方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从目前来看,尽管网络问诊备受患者的青睐,但在给患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短板和不足,让一些患者心存疑惑,笔者建议,患者应理性选择和参与,在网上寻医时要擦亮眼睛,看清楚一些打着“医生”幌子的假生和医托,以防上当受骗,同时也提醒患者不得拿自己身体开玩笑,切莫有病乱投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