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稳居新一线城市首位实属名副其实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9:5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已经是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制作《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第四年。去年的榜单中,一线城市略微调换了座次,但今年又变了回来,排序仍是北上广深。2019年,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成都稳居新一线城市第一。(5月27日第一财经)

  本次排行榜与往年一样,收集了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和18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指数来评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见,排名客观公正,很有权威性。

  五大指标的具体考量维度包括: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成都均名列前茅,不少项目甚至领先于去他新一线城市,像成都的美食和服装店数量,甚至都超过了上海。成都、重庆和东莞等新一线城市的基础商业发展水平较高。而在衡量一座城市活力的年轻人指数上,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和西安是年轻人指数最高的6个城市……

  而成都连续排名全国新一线城市第一位且是稳居第一位,背后是成都在城市发展上的精心谋划和付出。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总部经济高地、自贸区建设、建成中国航空第四城等方面,成都审时度势,把握形势,精心谋划,大胆创新,不断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也使自身从“汗水型”迈向“智慧型”。面对重大机遇和挑战,成都不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作为西部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乃至国家中心城市对外开放的战略支点,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2月1日,《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出炉,成都排名第五,紧随北上广深,仍是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而成都在人才吸引上,还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成都近年来在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情况比较明显,显示出成都对全国人才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这源于成都已对人才引进方针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与创新,从人才十条到人才新政36条,再到如今的人才新政12条,都展现了成都引才的决心、信心和力度。

  近年来,对新一线城市的争夺,尤其是新一线城市究竟谁是“领头羊”一直争论不休。其实,只要看谁的实力更强,谁的地位更重要,谁的能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谁就有资格当选新一线城市,甚至名列前茅。而成都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本次排行榜中,成都在全部5大项中,有4项以100分位列所有新一线城市第一位,只有1项仅以2.87分排在次席。

  可见,还是实力决定一切,成都稳居新一线城市首位实属名副其实,也是水到渠成。这是多年来埋头苦干以及创新发展的成果,是在省委的有力部署下,成都上下砥砺前行,不断奋斗的结果。而且,成都不仅是经济发展上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发展中市民的幸福指数还不断攀升,去年还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这已经是成都第11次荣获此称号。由此,希望成都再接再厉,不负使命,继续发挥新一线城市“领头羊”的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