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再严“控烟令”也要以落实为准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8: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成都市政府官网立法征集板块获悉,《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直接登陆成都市政府官网,在2019年7月1日前进行意见反馈。本次成都拟出控烟新规:电子烟明确纳入监管,个人违规一次罚200元。

  成都的“控烟令”覆盖面很广,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用语含义,对“吸烟”行为、“室内”和“室外”指代范围做出明确说明。其中,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者有害电子烟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泛流行的吸电子烟雾已经被明确纳入到吸烟行为中,可见,成都的“控烟令”也很严。

  近年来,各地都像成都这样出台了“控烟令”,且有不少还是“史上最严”,遗憾的是,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有效控烟”并没有完全照进现实。“控烟令”落实不到位的最大难点,就在于执法力度不够,而加大执法力度,必须提高执法成本。而从现有的执法力量看,要想做到“全覆盖”,尤其是对“重灾区”来说显得很难。一般来说,在一座数百万人口的城市,烟民动辄数十万,可执法人员仅有区区数百人。

  可见,执法力量不足,是“控烟令”难以落实到位的最大难点。而且,根据该“征求意见稿”,个人违反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由有关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立即改正,同时处5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可有关部门究竟指哪些部门?是城管部门还是公安机关,抑或是其他?有那么多人手吗?

  由此,再严“控烟令”也要以落实为准。而就各地“控烟令”发出后的经验看,都无一例外地被“卡”在了执法力量不足上。艺人王源日前被曝在餐厅聚餐时吸烟,他公开道歉并将接受处罚。但如果他不是明星,还会有这样的曝光度和结果吗?

  众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我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受害国,控烟形势十分严峻。只有加大执法力度,才能把“禁烟令”落实到位,而加大执法力度必须抬高执法成本,而在执法人数不足的情况下,就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如鼓励民众对违反控烟行为举报,并加大对举报者的奖励。同时,对“重灾区”当采取责任落实的奖惩办法。对场所的经营者、负责人,如果不按规定执行必须承经济、行政乃至法律责任,如此才能倒逼其履行职责,把“控烟令”重视起来,否则,“控烟令”再严,也只能是“纸面”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