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遗体捐献毁在缺乏人性化服务上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7:5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年前,四川宜宾筠连县镇舟镇云岭村村民杨家珊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生前,家庭贫困的杨家珊得到热心人士资助治病,感恩于此又无以为报,这位山区女子临终前决定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成都医学院接收了杨家珊的遗体用于教学,此后火化成骨灰。费解的是,该院却让家属自行领取骨灰。

  对此,成都医学院官方微博21日发布情况通报称:会妥善处理,一定让家属感受到温暖。杨家珊的遭遇,引发网友热议。正像有网友所言:“捐赠的遗体包接不包送,使用完了烧成骨灰让亲属自己去领,是不是少了些人性关怀?”据了解,全国各省对遗体捐赠是否接送并没有统一规定,四川也是如此。然而,既然成都医学院接收了遗体,即使没有明确是否接送,于情于理也绝不该让捐赠者家属自行领取。

  近4年来,器官捐献量年均增幅达到32%,器官移植手术量年均增幅达到23%。截至2019年3月28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116万余人,成功实现捐献2.2万余例,救治器官衰竭患者6.5万余名。但作为器官移植数量世界第二大国,我国每年实现的器官移植手术有1到2万例左右,现阶段的器官供需比仅为1:30左右。这表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率依然偏低,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

  而如何使更多人加入到捐献大军中,以让更多生命延续,就必须说服那些有捐献意愿的人。不过,受制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等传统观念,“入土为安”一时还难以转变,既有说服家人的困难,捐献相关部门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都需要全面提升。而发生在四川的这件事,就是缺乏人性化服务的一个典型。

  而这样的典型,对那些有捐献意愿却仍犹豫不决的人来说,肯定是一个信心上的重大打击。无论怎么劝说,都不如在服务上做出样子来更令人信服。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不容乐观,而捐献人数少,非法器官买卖便乘机而入。看来,若想让更多人加入到捐献者行列中,尚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要弥补“捐赠的遗体包接不包送”这样的短板。

  杨家珊生前患病得到热心人士资助,出于感恩捐献遗体,这是可以大写的善举。然而,对人体捐献,一定要再人性化一些。如果接收单位连骨灰接送都做不到,不仅有违常理,更严重挫伤其他有意捐献者的积极性。由此,莫让遗体捐献毁在缺乏人性化服务上。对此,必须及时纠正错误,同时完善捐献制度,使人体捐献不断走上正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