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美食节既是美食之旅更是文化盛宴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9: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进行到第7天,已渐近尾声。但不少人依然意犹未尽。截至5月20日,共有6000余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美食节期间商家推荐的菜品;“成都送你一道菜”活动吸引2.1万人打卡。活动现场外,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家餐厅陆续送出夫妻肺片配锅盔、鸡丝凉面、杠上脑花等成都特色美食,让川菜美食爱好者过了一盘嘴瘾。(2019年4月22日四川日报)

  美食与文化是相互兼容、联为一起的,可以让每一位游客在四川“胃口大开”的同时,享受四川美食文化独特魅力。正因为此,举办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旨在将美食与文化联在一起,充分展示川菜与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以美食为纽带,促进亚洲各国交流互鉴。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不仅成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主题,更是大家所追求的目的所在。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四川美食文化依赖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享受有“吃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美誉。特别是川菜与鲁菜、淮扬菜、粤菜并称中国的四大菜系。近年来,四川创新“旅游+美食”,把旅游与美食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游客在参与和体验中感受四川旅游服务水平、品尝四川特色旅游美食,享受独特的四川旅游美食文化,放松心情。同时也进一步展示和宣传四川特色产品、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品牌和丰富的特色美食文化资源,实现了文化与美食,旅游和经济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四川美食文化和经济的共同发展。

  四川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旅游胜地,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境内江河纵横,四季常青,烹饪原料多而且广。四川的小吃是名不虚传的,它的美食文化多种多样,很多人选择到四川旅游就是旨在欣赏四川美景,品味四川美食带给人的美感。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上,成都通过5大板块45项活动,在全城掀起一场“美食运动”,把亚洲各国美食与文化相融相合,把四川美食与文化有机融合,使整个美食节活动充满浓浓的“川”味,不仅促进了促进了四川美食文化和经济的共同发展,还提升了四川美食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文旅产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箭双雕”。从这个意义上说,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端出了一道道绝妙的亚洲味道,更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属于全民的狂欢盛宴。

  以美食为媒,促文明互鉴。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对四川来说,也是宣传四川美食文化,让四川美食文化走出四川,走出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正像报道所就,在美食节期间,全球各地的中华美食餐厅共同启动了“成都送你一道菜”活动,吸引国外的食客品尝成都特色美食,感受成都美食文化的魅力。从古到今,成都都是四川的美食之城、文化之城。谈古,成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蜀文明发祥地,中国十大古都之一。千百年来,成都发展出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形成了“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川菜美食特征。论今,从2010年成都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到2015年成都被商务部确定为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再到2017年,成都被授予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可以说,成都因其美食文化而入选我国唯一旅游目的地。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无处不在的文化交流活动,让这次美食节的亚洲味道更加浓郁,也让美食节升华成为一场惠及于民的文化盛宴,对四川于成都来说是最大的“福利”,让市民们饱了一回“眼福”,让大众了解川菜背后、中国美食背后的故事,感受文化融合的魅力。正如是如此,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成都市民在领略以色列的美食、文化的同时,在不久的将来前往以色列旅游。在笔者看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让成都这座城牵手亚洲美食,以美食为媒,与亚洲对话,把成都这座城市的品牌特色融入了活动本身,让大众在品尝四川美食的同时,也享受到四川美食文化盛宴。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食节既是美食之旅更是文化盛宴。相信,在成都,美食,是后劲十足的产业,是一个城市的作为,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走向世界的文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