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点亮心灯让脱贫攻坚之路更宽广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13:4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盏小小的台灯,点亮的不仅是书桌,更有可能是孩子们光明的未来。日前,媒体报道中彝族小姑娘布各小合木一句“台灯照亮了我学习的道路,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引发强烈反响。许多网友表示,没想到对城里孩子而言很常见的一盏台灯,竟成为山区孩子奢盼的“宝贝”,希望能为更多孩子送去台灯。(5月21日《四川日报》)

  对于城里人来说,一盏台灯可谓是小事一桩,而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希望和憧憬。凉山州彝族小姑娘布各小合木对于台灯的这句话或许只是有感而发,只是脱口而出,但其中所释放出来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却令人感慨万端。

  原来一盏小小的台灯居然能够带来如此大的心灵触动,这确实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以此为发端,媒体携手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启动“万盏明灯伴书香”大型新闻公益活动,意在汇聚社会力量,点亮更多贫困地区孩子的心灯,让脱贫攻坚之路更加可期可待。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是贫困家庭的希望。再苦再累,也不能让孩子受累,让孩子受穷。知识改变命运。正因如此,无论是从四川省,还是从凉山州,或者是从地方党委政府来说,都把失辍学儿童当成了一件大事来抓。想方设法也要让孩子重新回到课堂,重燃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重燃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从实际效果来看,尤其是从小合木重回课堂的故事来看,一句“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表态不仅给我们大家带来了一种欣慰,而且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希望。无论条件有多苦,都始终要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都始终要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拨亮更多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心中的梦想,才能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聚成希望之光。”在凉山彝族姑娘小合木的故事鼓舞下,在广大网友的留言支持下,才有了“万盏明灯伴书香”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的启动,才有了成都地铁、成都伊藤洋华堂的纷纷响应,才有了在粤商会和企业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行动。

  从这个意义而言,小合木的这一盏小小的台灯成为了汇聚社会力量的一面旗帜。“愿台灯不止照亮她的书桌她的家,也照亮她的未来!加油加油!”显然点亮贫困地区孩子的书桌,只是一个开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才是我们全社会的期盼与愿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