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奖状植入广告”闹剧为何屡屡上演?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13:4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获奖本是喜事,然而幼儿园发的奖状上却赫然印着补钙广告。近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红太阳幼儿园的宝爸宝妈们,便遭遇这件烦心事。5月17日,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将奖状收回,并对幼儿园负责人诫勉谈话,经查,园方未收取广告费;通川区工商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称,该局正对此事展开调查。(《南方都市报》5月21日)

  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该奖状颁发日期为2019年5月10日,落款为通川区红太阳幼儿园。与普通奖状不同的是,奖状底部印有“迪X”品牌的非处方药广告。同时,奖状上除印有“补钙从迪X开始”的广告语及品牌LOGO外,还清晰地印有该品牌两款钙咀嚼片和一款碳酸钙颗粒的外包装照片。  

  “补钙广告”堂而皇之地植入了幼儿园奖状上,这确实让人感到意外和惊诧。事实上,类似的奖状植入广告等行为,在中小学幼儿园并不鲜见,如?4月15日宁夏固原王洼镇中心学校接受捐赠印有企业标志的校服,引起网友热议,被指变味的廉价慈善让孩子沦为“移动广告牌”,目前该批校服已被收回。1月22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丁里长镇王集小学使用印有“山东梁堤头眼科”广告字样的奖状,事后相关人员被处理,该案例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为今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另外还有去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万达红领巾”事件等等,“植入广告”进学校接二连三发生,这些行为不仅因潜在的广告效应激发师生及家长不满,而且其隐含“被消费”畸形也备受社会诟病,同时一些不正规甚至是违法的广告行为,还会无形中对师生和家长产生消费误导和权益伤害,其对健康积极校园文化氛围构建和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和家长负担等等而言,负面影响可窥一斑。也正是基于此,教育部于今年2月对几起商业广告进校园事件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时,重申坚决杜绝各类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校园的规定,“要对所有进入中小学校、幼儿园或组织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参加的活动,向学校、学生发放的试卷、奖状、校服、教科书、教辅材料、文具教具等,以及进入校园的A?P?P进行严格排查,特别要防范外部人员借各类活动制作、夹带、发放带有商业广告的物品。”  

  但禁令是禁令, “奖状植入广告”事件的再次发生,以及类似“植入广告”闹剧的屡屡上演,其深层诱因仍应引起高度关注和深思。  

  类似的“奖状植入广告”类闹剧屡屡上演背后,不外乎对“植入广告”负面效应不以为然、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或者了解不深入、对师生和家长权益的不尊重甚至是漠视这三种片面认识和观念在作祟。“植入广告”进校园往往借助免费为学校提供奖状、免费开展公益活动等为载体,但实质上都难逃严重违反《广告法》的丑陋。《广告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教材、教辅材料、教具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而现实中很多“植入广告”大多是打擦边球,如向学校捐赠带有企业品牌的服装、向学生赠送免费票诱导学生或其家长购买商品或服务等,这些都是违反《广告法》规定的,但不少学校对《广告法》不了解不熟悉,导致“植入广告”大行其道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同时,在类似的“植入广告”背后,更普遍存在一种对学生和家长权益的不尊重甚至是漠视。学校办学管理很大程度上必须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倘若学校在开展活动、发放奖品等过程中,能多考虑行为是否对学生和家长构成商业消费诱导、是否对学生和家长消费权益构成潜在侵害、是否涉嫌违反商业广告和APP 进校园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等隐患,在相关活动和工作安排是能多听听学生代表和家长的意见建议等,那么“植入广告”断然不会大摇大摆进入校园滋生违法之后果和严重的负面社会影响。  

  说白了, “奖状植入广告”现象屡屡上演,充分暴露了基层学校依法治校、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不科学和不到位。目前不少学校管理者应专业影响,对教育类法律法规熟悉程度高,但对于其他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或者了解不深,导致类似的“奖状植入广告”等违法行为不断出现,在管理行为中不能坚持依法而为、尊重师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导致学校管理暗含不合法和不尊重甚至是侵害师生、家长权益的行为和现象发生。同时,学校管理自身的不公开、不民主,也导致学校管理行为深陷少数人决策、少数人拍板的层次,“奖状植入广告”行为轻而易举就可侵入校园。因而,要想彻底遏止“奖状植入广告”的类似畸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一方面,要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执教作为学校管理的底线和原则,长期坚持,并通过专业化普法、经常性普法、关联性普法(即对所有可能涉及教育和受教育对象的法律知识进行校园关联性普及宣传),提高管理的法治内涵和依法规范程度。其次,要推行尊重受教育者成长主体权益的科学化管理,将民主化、人性化体现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在进行学校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时,注重做到俯下身子(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尊重学生受教育权益)、放平视线(与教师和家长多进行平等交流和沟通并充分听取教师和家长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建议)、立正身子(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这样才能让教书育人的目标统领学校管理,并依法规范管理行为,杜绝类似的违反《广告法》的“奖状植入广告”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