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食在中国、味在四川”成为四川美食品牌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13: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作为大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成都展开。当日,美食节的重要子活动:舌尖上的文明——2019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世界各城市的官员、学者与美食界大咖一起分享他们心目中的美食之“道”。(2019年05月16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中国的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名优土特产品众多,民间手工艺丰富且独特,旅游商品的资源和种类非常丰富,因此,四川也是名副其实的美食大省。美食是四川旅游名片,只要提起四川旅游,就会想起四川美食。譬如,辣鲜香的水煮肉片、可口下饭的回锅肉、经典的麻婆豆腐……都已成为四川旅游品质提升、品牌树立的“灵魂板块”。 因此,人们早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之说。其实,无论是辣鲜香的水煮肉片、可口下饭的回锅肉,还是经典的麻婆豆腐,这些都是极具有四川特色的“川”味美食,也是富有独特的四川文化,要让“川”味美食走出去,走的更远,需要一定的媒介和载体,而作为美食节的重要子活动的2019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把川味美食和四川美食文化推向世界。

  报道称,在高峰论坛上,中外美食行业以及与美食相关的科技、金融、文化、媒体、学界等领域的约160名嘉宾秉承“美食为媒,文明互鉴”的办会理念,通过非遗美食展演、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讲述各国美食文化各美其美的故事,共话美食在文明传承、跨国界文化交流和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这样,既把四川美食文化的归宿感彰显出来,也凸现出四川美食城市的竞争力。在笔者看来,四川在推介川味美食文化的同时,更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美食文化,在实现川味美食文化与国外美食文化的融合发展的同时,更要体现四川美食文化的特色,把四川美食的文化味、国际味和麻辣味充分展示在世人面前,让大家在获取四川美食的文化的同时,也对四川美食文明有更深的了解。

  四川美食作为中国著名饮食,有一种文化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著名的四川美食文化,而要让四川美食和四川美食文化走出四川、走向世界,还需要多方努力。首先,作为政府要积极为四川美食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在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四川美食企业量身提供个性化帮助。笔者认为,2019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就是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川内美食企业应该更多的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和国际美食企业的交流和互动,形成互融互鉴新格局。其次,作为美食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快速扩大美食企业知名度,提升美食企业的凝聚力与扩散力,进而促使美食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与此同时,要加强对美食行业的监管,四川美食要走出四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必须树立良好品牌,必须加强美食行业监管,引导美食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 从根本上解决四川美食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叫响擦亮四川美食品牌,让人们在享受“川味”的同时,更能产生美食文化的归宿感。这正如四川旅游学院院长、中国烹饪协会全国餐饮教育委员会主席卢一表示,川菜一定要走出国门,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地开设川菜国际推广中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外国人了解中国餐饮文化,也希望通过此类文化的交融更加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美食是一个城市名片,更一个城市的竞争实力,以成都为例,成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美食中心之一,和中国美食城之一,在国际和国内都享有荣誉。吃住行游购娱,美食首当其冲。成都要把数千年的美食演化、发展和传承的历程与积淀,融入到当今正在建设的“三城三都”现实创造之中,让成都美食名扬天下。要借力2019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积极发展美食产业、传承美食文化、塑造美食品牌,创新创意打造安全放心的国际美食之都。相信随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2019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把成都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注入强劲活力,对于成都建设美食之都,也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总之,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为四川美食走出四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了良好平台,四川美食企业要叫响擦亮“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美食品牌, 让“食在中国,味在四川”成为四川美食品牌,不断增强美食文化归宿感和美食城市的竞争力,积极建设引领美食产业和美食文化发展的新格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