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真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游德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让晚上走出最后一班地铁的上班族赶上回家的公交,成都公交306路的驾驶员们养成共同习惯,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5月14日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

  看了这则报道,人们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交通安全警示语,这句话的确给了人们很温馨的“礼让三先”的劝导和提示,为警示人们安全出行、有序畅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的“这个三分钟”,则具有另外一种层面上的不凡意义,那是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侧面诠释。再等三分钟,真的很暖心。

  再等三分钟,是公交车从业人员对乘客热心服务的大度、宽容和亲人般的体贴照顾。想想,末班车的“末”,肯定是一天当中最后一班车了,错过便当天不再,那些上晚班夜归的人,肯定是“一头想着家人,另一头也被家人想着”的回家心切的人,有时候很有可能就因故会耽搁几分钟,这时的“再等三分钟”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的让人温暖啊。

  再等三分钟,也是公交车从业人员无私忘我职业操守的一种体现。常言道: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做好事。前面这则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成都公交306路的所有驾驶员们都养成共同习惯,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这就很不容易了。要知道,公交司机也有家,忙了一天,也会急着想下班快点回家。他们养成“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的共同习惯,就是站在乘客角度换位思考,坚持舍弃“小我”为大家服好务,平凡中隐含职业精神的不平凡行为举止,才能让我们感觉到不寒心,真暖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是社会公益性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出行质量,也关系到整个公交行业的形象。提高公交行业服务质量,是全面推进公交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市民广泛的心声。公交企业是服务性的生产企业,在客运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用优质服务来赢得乘客,赢得市场份额,并且要通过职业教育,着力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运营行为,努力打造优良的行车秩序,优美的乘车环境,优质的车厢服务,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公交行业的满意度,打造“文明流动名片”。

  末班车为夜归人多等三分钟,真暖心!暖心之余,百姓心里还企盼要举一反三,做好做优公共交通服务,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公交线路、场站建设,不断补充、调整、优化运营线路,努力做到“道路建到哪,公交通到哪”,同时加快建设和完善公交专用道,持续改善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真正让老百姓好乘车、乘好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