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胸怀祖国建功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14: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周涛,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大数据研究,在《物理报道》《美国科学院院刊》《自然通讯》等国际SCI期刊和SIGKDD、ICDM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了300余篇论文。其将大数据研究与产学研融为一体,在大数据创新实践上卓有成效。(2019年05月10日四川日报)

  谁不说我们的祖国好,谁不说我们的家乡美。作为一名只身在外的人,都有一个恋家恋国的感情,祖国培养了我们,家乡哺育了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家乡,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祖国。作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爱家乡就要从本职工作做起,爱祖国就要有爱国主义精神,爱家乡、爱祖国是我们这个民族高亢的主旋律。正因有这种理念、有这种信念,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拒绝国外高薪毅然回国,将“大数据”概念引入中国。用周涛的话说“我一直很明确,我的‘战场’在中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科技工作者首要也是最宝贵的精神内涵,凝聚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周涛拒绝了国外薪的诱惑,决定回国创业,利用大数据让企业可以精准地寻找到用户,用户也能获得自己所需求的产品。祖国成就事业沃土,归国彰显家国情怀。周涛回国后创办了多家大数据公司,覆盖了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服务民生、服务智慧政府建设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在祖国沃土的探索实践中,周涛的身上集聚了许多光环:26岁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7岁被电子科技大学聘为最年轻的教授;2015年,33岁的他获得“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当时一同获奖的还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

  光环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但并不能为此而骄傲自满。周涛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他用实际行动喊出了一句最响亮的口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大数据为时代赋能”,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了16个小时,而且长期保持着这样的节奏,甚至凌晨5点钟就已经在与合作伙伴洽谈。在周涛看来,他要做的就是让大数据为更广泛的领域服务。用周涛的话说,“我的成长,是基于时代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祖国的快速发展,为研究大数据的科学家们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用青春书写无悔,用奋斗书写梦想。在周涛身上集中体现新时代青年一代具有的独立、进取、责任、包容的爱国奋斗情怀。周涛善于独立地进行思考、判断和表达,不臣媚于权力和利益;周涛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树立远大志向;周涛言必行、行必果,以强有力责任感推动科技创新,为服务民生、服务智慧政府建设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他周涛海纳百川,能容乃大,以自己的信仰,拒绝了国外薪的诱惑,毅然回国创业,在祖国沃土探索大数据前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赞歌。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从周涛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爱国奋斗者所具有的特质和精神,这是时代的要求、时代的见证,这是爱国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正因为此,全省广大青年要像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那样始终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融入治蜀兴川宏伟事业中去,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将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动力,胸怀祖国建功新时代,在祖国沃土探索实践彰显家国情怀和爱国本色,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