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保健品“忽悠”老年人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13: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西昌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保健品诈骗案,警方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目前,4人已被西昌公安依法刑事拘留。(5月10日成都商报)

  又是一起保健品诈骗案!虽然类似现象在媒体上多次曝光,但并未引起每一个老年人的足够重视,仍然还有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君不见,现在保健品市场混乱,无序竞争,骗局多多。一方面是保健品促销手段不断升级。不少保健品商家或保健品诈骗犯罪分子动起歪脑筋,专门瞄准老年人的口袋,变着花样高价甚至暴利推销保健品。以开讲座为名,请所谓专家授课,夸大保健品的治疗功能;或以文艺表演形式,利用“赠药”、“赠物品”、“免费试用”等手段促销;或销售人员穿上白大褂冒充医生,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免费体检进行“忽悠”;或采用“会员制”、免费抽奖来公开诱惑;或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名医”义诊、免费聚餐、低价旅游,吸引老年人误入保健品消费骗局。

  另一方面是保健品购买力强。时代不同了,现在年轻人想美丽瘦身,老年人想健康长寿,因此,购买保健品也成了一种时尚。许多老人经不起商家或犯罪贩子“洗脑”和“忽悠”,他们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是买起保健品成千上万往外掏也不心疼,甚至达到“痴迷”程度。据说10个老年人就有6个曾被保健品“忽悠”过,有3个老年人曾落入过保健品的“套路”。

  其实,这些推销的所谓保健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调理身体机能,但却不是药到病除的“良药”,更不是医治百病的“神药”。不少的老年人倾尽活命钱、治病钱,上当受骗不说,还耽误了病情治疗的最佳时机。

  窃以为,莫让保健品“忽悠”老年人。社会上应该对老人多一些关心,平时善意地提醒老年朋友有病到正规医院治疗,世界上绝无“神药”、“神医”。如果这些保健品都能治百病,这些大小医院、医生大夫就不复存在了。作为做儿女的应该经常与自己家里老人多谈心、多交流、多劝导,不要随便购买保健品。如果确实需要改善老人某些身体机能,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服用。否则花了冤枉钱不说,反倒对老人身体健康不利。俗话说,心病还要心药医,要从思想上来慢慢根治老人“保健品痴迷症”。

  尽管相关部门对保健品诈骗犯罪者多次进行狠狠打击,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但仍有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不断变着花样“忽悠”老年人。所以,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科普宣传、警示,教育广大老年人不要轻易上当受骗;要多部门联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等方式,主动出击,惩治乱象,形成打击保健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不断规范保健品市场,大力维护保健品经营秩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