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吐槽大会”开成群众的“建言大会”
http://www.scol.com.cn(2019-5-8 14: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均一天就要处理20来个文件,我几乎每天都在文件中‘穿梭’……”5月7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吐槽大会”上,莲花池街道党政办主任梅清平“一吐为快”。3月至今,泸州市龙马潭区通过“吐槽大会”等形式,及时收集民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05月08日四川日报)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街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吐槽大会”。 会上,与会的(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围绕街道和上级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吐槽”,倾听基层声音。其实,在一些地方,为什么存在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久而不决?为什么基层干部不能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分析其因,笔者认为,这既有干部自身的原因,也有一些客观的因素。

  从干部自身来讲,个别干部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等方面,确实存在短板和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干部必须提高服务水平,改变工作作风,增强基层干部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基层干部的亲切感、依赖感。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工作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我们的干部不加强学习,不以身作责,就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能增强创新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驾驭全局的能力,不能增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工作就会大打折扣,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因此,群众在吐槽的同时,更希望我们的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客观地讲,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十分严重,个别干部执行上级决策走形式,深入群众走马观花、敷衍了事,不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牢骚,没有树立有错必纠的态度,没有真正走近群众,弯下腰、蹲下身、坐下来,倾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有干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重“痕迹”不重“实绩”等形式主义屡见不鲜。正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党委书记肖佐容说的“街道通知领资料,基本上是才通知,就要求马上领,社区要专门安排一个人领、报资料”。从泸州市龙马潭区来看,该区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开好“吐槽大会”,收集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同时,对“吐槽”属实的,要求“一事一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在笔者看来,泸州市“吐槽大会”是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根本目的在于交流工作、沟通感情,共同去解决为民办事上面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希望这样的大会成为“建言大会”,把 减负就落到实处。

  其实,要将“吐槽大会”变为“建言大会”,就不能因为害怕面子问题,害怕得罪同事便应付了事,要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放开手脚大胆表达,多收集和提出理性的意见和建议,把基层干部的“手脚”从“捆绑”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热情投入到服务群众上来,这样才能减轻基层干部群众的心理压力,才能让上级瞄准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靶向治疗”,也才能从根子上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达到中央要求减负的真正目的。用龙马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石磊的话说,就是要让大家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槽点’‘痛点’畅快地说出来,建立负面问题清单,一个个地抓落实,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服务。泸州市纪委将龙马潭区“吐槽大会”向全市推开,将“吐槽大会”收集到的《整改清单》反馈市、区县主责部门,督促其立行立改,同时对整改情况暗查暗访,《整改清单》持续落实,使“吐槽大会”成为了日常沟通渠道,成为了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

  笔者认为,像泸州市龙马潭区那样的“吐槽大会”应多开,而且要把“吐槽大会”开成群众的“建言大会”, 及时收集民意,及时畅通民意,让吐槽的群众多提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既有利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有利于为基层干部减负,在改进作风、畅通民意、服务群众、减负增效等方面起到“一箭双雕”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