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催人奋进的“爱心超市”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4:1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0日,宜宾市高县庆岭乡桥坎村贫困户李诗中在该县文江镇“爱心超市”用8.1个“爱心积分”兑换了纸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在“爱心超市”里,贫困户可以用挣得的积分兑换商品。(2019年5月5日《四川日报》)

  扶贫要扶志。只要思想和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是扶贫脱困关键年,上至中央,下到地方,没有哪一级党和政府不重视扶贫脱困工作。可以说,只要对扶贫脱困工作有利的事情,我们做的再多再细也不为过。

  宜宾市高县为激励贫困户在生活上自强自立,早日摘掉贫困帽子,特地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爱心超市”免费购物,免费服务,这就是一个不错的举措。我们都知道,贫困户之所以陷入生活窘境,一方面是受地理环境影响所致,比如,当地人烟稀少,物产不丰富,在经济发展上也没什么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那就是人的思想落后所致。俗话说:观念新一新,黄土变黄金。事实上,人活着,只要有能力劳动,还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手与脑的作用。要知道,这是一个全民奋进的新时代,这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靠我们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财富和幸福生活。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根据“爱心积分”细则,他们在奖勤罚懒上发挥积极的正向引导作用。尤其是对“励志脱贫”、“孝老爱亲”、“五好家庭”等表现突出的贫困户都给予了加分。其实,这加分不只是让贫困户在“爱心超市”享受免费商品,同时也是催人奋进的正向激励和鞭策。尤其是对那些表现较差的贫困户,如果遭到“爱心积分”扣减,那么,其脸面和内心都难以挂得住了。所以,在我看来,催人奋进的“爱心超市”还是多多益善。虽说花钱不多,但其所产生的效应和效果却是显而易见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