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青年一代勇立时代潮头做埋头苦干奋斗者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1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合尔以,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觉普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2019年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05月05日四川日报)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是新时代青年人固有的特质。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阿合尔以,自幼在觉普村长大,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大学还未毕业时,村民们就选他为村主任,请他回村。在村民们的眼里,阿合尔以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是一位埋头苦干的时代青年。农村工作不比城市工作,不仅艰辛,而且寂寞。可是,在阿合尔以看来,他故土难离,情义如山,立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大学毕业毅然返乡,放弃城市繁华和众多就业机会,义无反顾踏上回乡之路,带领觉普村父老乡亲走上幸福之路,把激情与梦想燃烧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其实,阿合尔以所在的觉普村是一个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山村,这村位于峡谷高山上,不通路是村民们脱贫的一大障碍。阿合尔以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繁华和众多就业机会,义无反顾踏上回乡之路,21岁当上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曾经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贫困户的村子顺利通过验收退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如今,觉普村焕然一新:漂亮的彝家新寨掩映在绿荫之间,完善的农村路网四通八达,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觉普村未来发展,阿合尔以信心满满,也昭示青年一代勇立潮头做埋头苦干时代奋斗者。

  埋头苦干是对爱国奋斗精神最好诠释。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然而,在村委会主任岗位上,阿合尔以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传诵着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时代赞歌。他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 不仅获得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也获得2019年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于4月30日在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无疑,这些荣誉对青年一代来说,既是一种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更是一种传承,驱使我们勇攀高峰,正阿合尔以说的“精准扶贫“瓦吉瓦”!共产党“瓦吉瓦”!是祖国培养了我,我愿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带领村民们建设美丽乡村”(注:在彝语里,“瓦吉瓦”是“好的很”的意思)。

  其实,在阿合尔以看来,荣誉更激励他带领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朝前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要像阿合尔以那样,永葆“大情怀”,做无私奉献的新时代奋斗者,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增强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钻研“大学问”,做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奋斗者,钻研本职工作,成为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行家专家,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真理,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担当“大事业”,做埋头苦干的新时代奋斗者,在践行活动中感悟爱国奋斗精神,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大业中建功立业。

  事实表明,永葆“大情怀”、钻研“大学问”、担当“大事业”,既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又反映了新一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貌,而这都在阿合尔以身上得到集中体现,阿合尔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埋头苦干的爱国奋斗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是凉山的榜样,是四川的榜样,更是全国的榜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广大青年一代要以阿合尔以为榜样,勇立时代潮头,做埋头苦干的奋斗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