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景区“野炊的火”需用“法律的水”浇灭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3: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三张图片刷爆了凉山人的朋友圈。图片中,两辆越野车停在野外,一群人在一旁生火野炊。5月3日,凉山州公安局发布通告,成都游客郭某在昭觉县林区拾木柴生火做饭,违反野外用火禁令,昭觉县森林公安局对点火肇事者郭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5月4日《华西都市报》)

  凉山景区属于山林景区、生态景区,到这里游玩的游客很多。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景区也有人胆大妄为到“燃起一把火”。只是为了过一把“野炊的瘾”就支起锅灶,快活起来。为展现“惬意的心境”,还将“燃火做饭”的图片发布在朋友圈里。

  因“3·30”木里森林火灾刚发生一个多月,大火的破坏力仍让人心有余悸,再加上凉山正处于森林防火禁火期,图片中游客的行为,让不少网友感到愤怒:严惩不文明游客的呼声此起彼此。都说“众怒难犯”,因此这些“嚣张的游客”被警方拘留了,10天的“牢狱之灾”一定会是一次“痛彻心扉的领悟”。

  我们为警方的积极作为而点赞。然而,“景区野炊”事件,也留给了我们很多反思空间:为何“野炊的火”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野炊是一种休闲方式,旅游方式。尤其是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来说,野炊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带着菜肴,带着炉灶,在“天蓝蓝、草青青”的世界里,享受“自己动手”的烟火气息,是多么惬意?可是,野炊不是在什么地方都能搞的。

  想起一起旧闻:2017年十一黄金周,一组驴友在密云古北口蟠龙山长城敌楼内生明火做饭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照片中敌楼城墙已被熏黑。蟠龙山长城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涉事驴友是从河北境内进入蟠龙山长城的,并未买票。带着锅碗瓢勺,就在长城景区里,惬意做起了饭菜。这样的“熏黑了长城的墙”的不文明饭菜社会如何下咽?“驴友的炊烟袅袅”再也没有了诗情画意可言,被熏黑的长城城墙在默默流泪,然而我们却不能只是帮助无辜的城墙擦拭泪痕。还要追问,“驴友的炊烟”还熏黑了什么?

  这种破坏文物的行为,在各个景区都有,有人在文物上刻字,写下到此一游;有人和千年古树合影,竟然折断了树枝;有人去殴打“秦桧的脸”,有人去抚摸“贵妃的胸”。说到底,这都是对文物的破坏。问题是,这样的行为到底都是如何追究的?处罚没有痛感,才有了类似“长城做饭”的荒诞。

  “炊烟袅袅”在诗歌里是诗情画意的,然而在景区里却没有了诗情画意的美好,却呈现着不文明行为的嚣张。因此,治理“景区里的一把火”还需要多些“法律的水”,不能让规定成为摆设。作为游客,也需要浇灭心里的那把“不文明的火”。

  景区野炊被拘留,别再上演“野火烧不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