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年轻一代要勇挑重任当好新时代筑路先锋
http://www.scol.com.cn(2019-5-4 8: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7年奋战在海外建设项目上,徐州不断攻克技术难点——徐州,中铁二局中老铁路(磨万段)项目工程师,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2019年5月4日四川日报)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作为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的徐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起新时代劳模形象,连续7年奋战在“一带一路”铁路建设项目上,用技术和拼搏修筑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发展之路。徐州的故事告诉我们,年轻一代必须具备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敬业奉献精神。在7年的海外建设项目上,徐州主动请缨进行技术攻关,他带着一支技术团队,勘察铁路沿线地质,对土源进行取样、分析。为让更多人了解中老铁路、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中老双方决定在万象建一座中老铁路展示馆。徐州当仁不让承担起这一重担,他边进行项目管理,边推进技术攻关,他带领团队不断改进工艺、创新工法,克服了地质难题,让铁路不断成型,徐州的付出为打通四川至老挝的通道奠定了基础,也为四川深化南向开放合作奠定基础。

  徐州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年轻一代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而笔者认为,这种担当,这种作为,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和能力。在徐州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新时代年轻一代爱国、奋斗、敬业精神,徐州用自己的勇气、智慧和能力把每一个国人爱国、敬业精神彰显彰显的淋漓尽致,被誉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工程师”、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并参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发言。爱国是一种责任与情怀,这些都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我们都要把爱国作为公民的一种情怀,是将个人价值融于国家追求的自觉,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豪迈,把家国情怀潜移默化地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敬业是一种精神与情操,也是每一个国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业,都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这是敬业精神的体现,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徐州就是这样,连续7年奋战在海外建设项目上,一心努力工作,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的支持,让人赞叹,也提醒我们弘扬时代“工匠精神”,必须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勇挑重任,当好新时代筑路先锋。

  的确,作为年轻一代,我们都要像徐州那样勇敢的扛起责任与担当这面大旗,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发挥年轻一代的智慧和能力,灵活与创新,秉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当好勇挑重任做新时代筑路先锋。要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干事精神,把爱国、敬业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积极投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注定要多一份责任担当,多一份使命荣。我们年轻一代要勇做搏击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挑重任,担当人为,正如中铁二局中老铁路(磨万段)项目工程师、中铁二局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州同志说的那样,“为了伟大的祖国,我们愿意做新时代的筑路先锋,架设起合作开放的桥梁,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作为年轻一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事实说话,从自己做起,勇挑重任,当好新时代的筑路先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