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男人做家务活”是应该弘扬的美德
http://www.scol.com.cn(2019-5-3 7:3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关“成都男性家务时间”的新闻报道引发网友关注,微博话题“成都男性家务时间超过女性”一度登上热搜榜。很多川渝地区的网友纷纷讲述了自己父亲或男性朋友做家务的情况,不少网友表示:这则新闻难道不是四川男人的征婚启事吗?(5月2日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成都男人做家务活”上热搜,表明“男人做家务活”这个话题本身就触动人心。有人说,成都男人爱做家务活,是因为那里的男人疼老婆,是成都男人乃至四川男人懂得浪漫,是“耙耳朵”式的爱和尊重。而事实上,做家务活本就该是夫妻双方的事情。男人做家务活,绝非“丢脸”,相反,好处多多,还是一种美德,应该弘扬。

  平时,很多男人在挑选对象时都会问女人:“会不会做家务?”,似乎做家务是女人的天职,殊不知,婚姻中需要做家务也包括男人。做家务,对男人来说不仅必要而且重要;优秀的男人都会做家务。通过做家务不仅可以看出男人的品性,还可以衡量男人的能力。甚至有人认为,看一个男人靠不靠谱,就看他会不会做家务。

  有人说“成都男人做家务活”上热搜,这是最好的征婚启事,其实不仅限于婚前,婚后也是标准。男人最能打动女人的时候,并不总是他敞开胸膛,露出八块腹肌,也并非总是他站在演讲台上面对众人侃侃而谈……而是他撸起袖子做家务活的时候,因为那是对妻子的贴贴、对家庭的付出,就凭这些,妻子怎能不更爱丈夫?

  如今男女平等,所谓“男主外、女主内”并不适合所有家庭,家务活也要靠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好男人总会主动接过家里的活,不让妻子多辛劳。反之,如果男人不顾家、不做家务、不懂得疼妻子,却在外面到处卖乖装好人,那才是虚伪。可见,会做家务的男人更懂女人;会做家务的男人,更懂生活;会做家务的男人,才是好男人,也才更值得女人托付。

  单身时,做家务展现了男人的自理能力;结婚后,做家务体现了男人的自律和修养。如果男人不会做家务,即使其它方面再好,也是“不及格”。古人云“修齐治平”,可当今不少男人却把“齐家”交给女人,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或 “一家不平,何以平四方?”会做家务的男人,才是家庭幸福的根源,也才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由此,“男人做家务活”是应该弘扬的美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