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劳动最光荣”观念就该从小培养
http://www.scol.com.cn(2019-5-3 7:2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广元一家幼儿园组织400多名幼儿和家长,在公园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教育活动。幼儿园老师结合孩子实际,组织了各种好玩的“劳动”游戏,现场有插秧、耕地、剥玉米等“劳动”游戏,小朋友化身“庄稼汉”玩得不亦乐乎。(5月1日澎湃新闻)

  显然,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让小朋友参加一些模拟劳动,化身“庄稼汉”干农活,是想让孩子们对劳动有一个初步认识,旨在培养“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也许,尚在幼儿园上学的小朋友,对“劳动”的概念究竟是什么恐怕并没有一个明确认识,但通过这样的“劳动”,至少能让其初步了解劳动的意义和价值,这对其今后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肯定有益。

  平时生活中不难发现,别说是幼儿园的孩子,就连不少中小学生,对劳动也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甚至对劳动有抵触情绪。幼儿园小朋友也许还不能叠被子、洗袜子,但很多中小学生,却在自理能力上显得很欠缺。有些孩子懒得铺床叠被、洗袜子、收拾桌子,连洗脸、洗脚都由父母代劳,有些孩子甚至连书包也要让家长背。

  可见,如果孩子参加劳动少了,甚至连一般性自理能力都变差甚至根本不具备,那么“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肯定无法培养起来。不爱劳动的孩子,也很难爱学习,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而利用“五一”劳动节,教育孩子热爱劳动从小做起,就显得十分必要。

  如今,不少人对劳动缺乏敬畏。每当五一小长假来临,“旅游休闲”成为主题,反倒把“劳动”忘得一干二净。当然,这并不是说五一节不让人休息,必须参加劳动,而是提醒人们勿忘劳动,以“劳动”的方式过节更好,更能体现出“劳动”的要义,由此才能突出“劳动”这个主题,把“劳动节”过得更有意义。

  记得某年五一节期间有一位学生深情而自豪地说:我今年五一节过得很有意义,因为我没有像别的同学那样出去玩儿,而是参加了劳动。早上与爸爸妈妈在家搞了一次大扫除。虽说干了一上午的活我感觉很累,但心里还是甜甜的,因为我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劳动节……而广元这家幼儿园组织幼儿与家长一起劳动,就可视为“劳动最光荣”从小抓起的一个好实践,因为“劳动最光荣”观念就该从小培养,如此才能使孩子们对劳动逐渐加深了解,以便长大后能用诚实的劳动奉献国家和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