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世园会“四川元素”擦亮“川字号”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9-5-3 7:2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辣椒地图、迷你都江堰、熊猫路过的川西民居、户外可用十年的高科技竹廊、雪宝秘境、蜀源之门穿越之旅……4月29日正式开园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的四川园,将方圆48.6万平方公里的四川风光浓缩在了3000平米里。(5月2日,四川在线)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句古话在今天的北京世园会四川展园中被打破了,来自蒙顶山的川茶树、南充的二荆条辣椒、安岳的柠檬……以独具四川元素的农作物代表,打破地域和气候的限制,能在北方大地上看到这一株株来自南方的农作物,不由得让人夸赞。同时,不仅是农作物,来自四川的竹艺品、熊猫、都江堰等四川的文化内涵、地域特色的产品,也是巴蜀文化的浓缩版,再现巴蜀园艺精华,擦亮“川字号”招牌。

  事实上,不仅是四川的竹艺品,参与此次北京世园会的四川展品超过130余个,分别来自四川各地,其中不乏多个“硬货”。从蔬菜到水果,从酒水到茶叶,从生鲜农副产品到精深加工产品,几乎囊括了四川的名优特农副产品,从开园至闭园,它们将陆续登陆北京。

  不得不说,此次北京世园会四川展园在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进行自行设计、独立布展,例如室外展园以“熊猫家园,美丽四川”为主题,把以熊猫和“蜀”文化为灵魂,以“熊猫川行,水润天府”串联整个园区,通过“熊猫家园”、“熊猫足迹”、“回归自然”、“古往今来”等线索,以熊猫的视野,龙泉桃花、新津郁金香、蜀南竹海、羌族碉堡、银杏和太阳神鸟等将四川的文化内涵、地域特色以及园艺、园林进行展示,无疑不是向世界推介出了焕然一新的蜀山蜀水以及历史人文。

  另外,在即将到来的8月1日-3日,我省将在北京世园会会场举行“四川日”活动,重点推介川酒、川茶、川果等“川字号”农产品和四川旅游产业。一方面是“川货世园行”现场旅游文化民俗表演、品鉴、洽谈活动,一方面是分享四川故事、地方美食体验,及四川元素十足的川剧变脸和民族歌舞在内的12个巴蜀精品文艺表演将登陆北京世园会,想必也将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听盛宴,让世人感受属于四川元素的大美。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就明确提出要“推动品质革命和品牌创建”,“实施四川品牌创建行动计划”。与此同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也提出了“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24字四川人文精神,应有足够的重视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创新的态度加快发展文化企业,把态文明建设、文旅产业和环境保护融入治蜀兴川各领域全过程,重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创造具有四川文化内涵的世界级品牌产品,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良性互动的新路,让四川元素在全国乃至世界擦亮这一金字招牌。

  总之,当改变中国历史和亿万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走到新的关键节点,我们应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世园会作为向全球展示天府蜀国魅力的重要窗口,抓住“世园会”的有利时机,通过“世园会”展现大园艺成果,主动对接走出“世园会”、走进世界,以其新机遇新期待和独特魅力演绎着更多令全世界引人注目的四川故事,为展示推介“川字号”特色产品,打响“川字号”品牌,不当旁观者,更也不做局外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