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动物园进商场不宜“盲目扩张”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15:1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各种吸引眼球的萌宠被搬入商场,兼具趣味性和新鲜感的“室内动物园”成为一些大型综合商场中的新业态,用以吸引客流,增加消费黏性。对于消费者来说,逛街的时候,可以实现与动物的零距离接触,同时兼顾喂食与玩耍的趣味性,让这类商场中的“室内动物园”成为亲子家庭游的优选。(《新京报》5月30日)

  眼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携子购物”渐成时尚。带着孩子逛逛商场购物,既提升了孩子的眼界,又增加了母子之间的感情,确实值得提倡。在此背景下,一些商家看到这是一种“卖点”,于是将一些萌宠动物带进了商场,以期增加人气和利益回报。于是很多商家群起仿效,纷纷将萌宠动物搬进了商场。笔者以为,动物园进商场不宜“盲目扩张”,应做到合理有序发展。

  笔者之所以持这样一种观点,首先动物园进商场成为“大呼隆”“一窝蜂”,很容易造成“千人一面”现象。萌宠动物受到宠爱,你搞我也搞,大家都在搞,搞来搞去势必造成一种“雷同”。“雷同”乃商家之大忌。大家去商场购物,满眼的都是萌宠动物,久而久之,大家习以为常,也就失去了消费者的吸引力。经商贵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个“人无我有”就是一种与众不同,只有创造更多的“人无我有”才会赢得更多的市场卖点,才会有吸引力。反之,萌宠动物都是“熟面孔”,浪费了财力不说,最终也不会有好的效果。

  其次,动物园进商场容易衍生出一些健康问题,甚至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知道,小动物这种东西虽然好玩,但是很容易成为病菌的传播源。一些小动物被孩子们摸来摸去,不经意间就造成了病菌传播,一来有些患病的小朋友,比如伤风感冒等,通过抚摸小动物可能将病菌传染给小动物;二来这些受到感染的小动物极有可能又将病菌传染给其他抚摸它的孩子。无疑,这不利于公众健康,尤其是孩子们的健康。

  再者,从另一方面讲,即便小动物进商场,商场方面所选择的萌宠动物也要是一些温顺可爱的小动物,比如小兔、小猫、鱼之类的,不能将一些凶猛动物带进商场,比如狗、野鸡、猴子之类的,因为这些动物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小朋友们稍有不慎,很容易受到伤害,如此,商场里小小动物园就成了“纷争之地”。

  鉴于此,笔者以为动物园进商场不宜“盲目扩张”,可适当地选择一些规模较大的商场进行示范和试点,不具备条件的商场最好慎重开张。其实,商家赢得市场的卖点很多,关键在于用心发现,比如现场捏泥人,现场作画等,同样可以吸引家长和孩子,不必都拘泥于“玩动物”上。商场是一个消费购物的地方,人多嘈杂,再加上到处都是“鸡飞狗跳”,久而久之势必会冲散人们的购买欲望。我们所努力营造的是一个和谐的购物环境,动物园进商场不宜“盲目扩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