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亲情号或成窃听“帮凶”?可治理不可取消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8:3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亲情网是一项通话优惠业务,主号一人付费,即可全家共享。基本功能费每月10元,网内最少2人,最多19人,可享受所有成员国内互打不限时长优惠。然而,有人爆料,“两个亲情网号码之间几万分钟的通话越来越多了,根本不是正常用户行为。”爆料人怀疑,怀疑,亲情号码被滥用,甚至被用来监听。”(5月26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专业人士称,定位设备、监听设备、录音功能等用的是流量,而远程实时监听用的则是语音通话时长。也就是说,远程实时监听的费用,按通话费收取。如此,很多远程实时监听因为通讯费用太高而搁浅。不过,亲情套餐的无限通话刚好满足这一需求。

  中国移动官网显示,全国亲情网是一项通话优惠业务,主号一人付费,即可全家共享。基本功能费每月10元,网内最少2人,最多19人,可享受所有成员国内互打不限时长优惠。爆料者称,有些亲情号之间每月的通话时长高达数万分钟,若以3万分钟核算,一个月至少有21天连续24小时不间断通话,哪怕是再亲密的人煲电话粥,也绝无可能。由此,他推断——亲情套餐被用到了恶意窃听上!

  捆绑亲情号或用于窃听?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定位器都配有SIM卡,卡放在定位器里面,可以用来传输定位、轨迹等信息到您手机上。如果SIM卡捆绑了不限时通话的亲情套餐,当然可以实施远程实时监听。不过,好像截止到目前,无论是警方还是媒体,都没有爆出相关的案例。

  定位、窃听、监视等行为,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打击和治理此类行为,一方面是要严查严惩违规销售、使用定位设备和监听设备的行为,但另一方面,也可以从通讯运营方面查找问题。既然亲情套餐存在被恶意监听的可能,那么,通讯医院商有必要采取措施,对通话时长异常的电话号码提出警示:比如发现异常后强制中断,并咨询被通话的对方是否知晓;比如严查捆绑号码是否实名制,杜绝实名制漏洞;比如要求捆绑亲情号提供关系证明,等等。

  亲情号或用于恶意远程实时监听的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网友的担忧。一方面,大家呼吁通讯商采取措施,但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质疑,这是通讯商故意曝光此“内幕”,意图取消“亲情号捆绑”的优惠。网友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一番追根求源后,笔者发现,首先爆料此信息的,是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市场经营部葛长伟。葛长伟还在爆料“亲情号通话时长异常”时感叹:“十几年过去了,20元不限量还在擦屁股,伤疤没好就忘了疼。一切无限资费,最终都会一地鸡毛,无一例外。”

  葛长伟发博文爆料内部信息是担忧亲情号用于监听?还是想煽动舆论取消亲情号捆绑?真的耐人寻味。国家三令五申地督促通讯运营商提速降费,提升服务质量,运营商无奈遵从,但也心不甘情不愿,毕竟,优惠措施少收了真金白银啊。如果他们找理由煽动舆论取消优惠措施,民众绝不答应。所以,亲情号存在成为窃听“帮凶”的风险,你们必须做好防范,但是,想取消利大于弊的亲情号捆绑,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门都没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